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三位教師獲殊榮!【2014.11.27秘書處】

 科技部日前公佈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訊息,本校教師表現傑出,動機系衛榮漢教授、通識中心林文源教授、電機系鄭桂忠副教授3位老師獲此殊榮。3位教師的介紹分述如下(依系所筆劃順序):

 
衛榮漢老師於1995畢業於台大動物系(現為生科系),於1997年及2001年於台大物理系分別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於2005年國防訓儲役博士後研究員任滿,即獲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聘任。在清華大學服務期間,衛老師從原本之磁性理論計算領域轉向實驗與工程領域,成功地在磁性奈米機電、生醫微流體系統、生醫感測技術與元件上,取得相當豐碩的成果,並發表於該領域之重要期刊上。此外,其實驗室已成功開發多項精密檢測儀器與系統,具有相當之產業發展潛力。
 
此次獲獎,除了感謝親友家人一直以來的支持外,衛老師首先要感謝清華大學以及動機系同仁給予優良研究環境及支援,以及過去實驗室中一起努力打拼的學生和伙伴。他也感謝科技部的支持,在衛博士2005年初次申請新進人員研究計畫於複審時能夠純粹基於信任,而願意給予一個新人嘗試新領域的機會,使其能夠從理論計算躍遷至奈米機電、生醫微流體系統、生醫感測等截然不同的實驗研究領域,並獲得創新的研究成果。
 
林文源老師為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社會學博士,2005年起服務於清大通識教育中心迄今。他的研究領域為醫療社會學、科技與社會研究(STS)及社會理論,長期探討醫療體制變遷與行動轉變、跨領域研發與教學,及經驗本體論與其政治性。林教授近年關注「自我後進」的現代性與全球化、當代醫療體制實作與治理政治,以及知識空間等主題。相關研究發表在國內外社會學以及STS領域頂尖期刊,並出版 《看不見的行動能力:從行動者網絡到位移理論》專書,此專著挑戰STS學界的重要理論:行動者網絡理論(ANT)的「轉變式」霸權行動能力模型,他也參與發展國際第三代ANT「經驗本體論」取徑,探索另類行動與存在的前瞻理論,為重要理論著作,可參考
http://www.ios.sinica.edu.tw/ios/E/publish/bk10/bk10.htm。
 
林老師的研究紮根於參與病患、醫療界、工程研發界的深度跨領域合作,更拓展至教學面,不但編著《科技社會人:STS跨領域新視界》、《科技 社會 人(二):STS跨域新挑戰》、《把生活帶進實驗室:跨領域研發與研發》,並為通識教學發展跨領域教學資料庫、實作教學與《探索卡》,可參考http://wylin.gec.nthu.edu.tw/。對於研究成果獲得肯定,林老師特別感謝受訪者與研究團隊、通識中心同仁、社會學與STS學界同仁,以及科技部長期的支持。
 
鄭桂忠老師於2001年取得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後,加入美國Second Sight Medical Products公司,協助開發全世界第一個通過FDA認證的人工視網膜系統,隨後於2006年返國進入清華電機系任教。他的研究領域為生醫及仿生系統晶片,近年在仿生電子鼻、植入式晶片、以及學習晶片的研究上成果豐碩。特別其團隊所設計之電子鼻系統晶片,使用極低的操作電壓,為世界上整合程度最高、計算處理能力最強、功耗最低的電子鼻系統晶片。此晶片更已在臨床測試中,證實其可早期預測及同步診斷使用人工呼吸器病患的肺炎菌種,極具學理創新突破與前瞻性,同時非常有實用性及產業價值。
 
鄭老師的研究結果已發表於許多高影響因子的期刊,也在國內外的大小賽事中頻傳佳績,深獲肯定,已然成為世界上領先的團隊。此次獲獎,鄭老師除了感謝牧養他直到今日的神之外,特別感謝清華電機系開放並自由的學術風氣、資深老師們經常的提點與鼓勵、團隊老師們無私的合作、以及聰明又肯拚的學生們。鄭老師也感謝科技部、中科院、工研院、教育部、和業界機構的支持,使他得以進行心目中的研究。他也感謝讓他毫無後顧之憂的妻子,與總是讓他心靈快樂的三個孩子們;幸福美滿的家庭,是他持續不斷進步與努力的原動力。
<<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三位教師獲殊榮!>>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