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千山萬水尋根之旅 清華園成終點 清華首位圖書館主任張齡佳:I live in the heart of my students.【2014.08.07秘書處】

 一段遠渡重洋,來台尋根的旅程,在清華校園寫下美好的句點。本校第一位圖書館長張齡佳老師的女兒來台見證了其父所願:I live in the heart of my students.

本校財務規劃室許明德主任是清華核工系68級校友,日前偶然接到一通電話,得知在清華求學時代的圖書館主任,也是新竹清華第一位圖書館主任張齡佳老師的女兒張黛翠女士,遠從南美洲玻利維亞來清華尋根。

許明德主任表示,清華於1956年在新竹建校,先成立原子科學研究所,1957年張齡佳老師擔任首任圖書館館長至1972年,長達15年。圖書館從無到有,及至漸具規模,是張老師一步一腳印努力耕耘而來。現在台達館所在地是老清華人暱稱的紅樓舊址,三層樓的棗紅磚樓於1968年興建,是清華第一座專用圖書館,便是在張老師手中規劃完成,在當時因規模大、設備新穎而風光一時。

張齡佳老師是圖書館主任兼體育組主任。1964年清華招收了第一批大學生,全校僅有80多人,全體住校,每天早上七點張老師便在大操場等著全校集合做早操、伏地挺身、跑操場。在張老師的推動下,清華校園的體育設備日漸充足,接著1969年首屆「梅竹賽」開打。清華在新竹建校初期的體育活動,都有張老師的身影,貢獻卓著。

看似平凡的大學教師,其人生卻也帶著傳奇色彩。活躍於體育競賽的張齡佳老師自北京清華大學畢業後,先留在清華擔任助教,之後前往美國春田大學進修獲得體育碩士,又到愛阿華大學攻讀博士,最後在因緣際會下於玻利維亞結婚從政。

張黛翠女士指出,其父與玻利維亞出身富家的母親結婚,並活躍於當地政黨,之後又於政府擔任要職。某次張老師代表玻利維亞前往紐約開會,竟巧遇梅貽琦校長,梅校長瞭解了張老師的異國際遇之後,邀請張老師到新竹清華任教。張老師說:「您是校長,我是您的學生,學生當然聽校長的話。」就這樣,張老師告別妻女,告別玻利維亞的優渥生活,來到了清華。許明德主任表示,張老師當時住在東院8號,緊鄰在校長宿舍東院10號。現東院8號早已拆除,原地種了茶花樹,花繁葉茂。

張老師在台任教期間,偶遇舊識玻利維亞代表,力邀張老師返玻未果;張老師的妻女也來台探親,梅校長給張老師的女兒起個中文名「張黛翠」,成了張黛翠女士「唯三」會寫的中文字。妻女來台當然也想遊說張老師返回玻利維亞,張老師卻說:「是的,在玻利維亞我可享受優厚的生活,可是哪天我過世了,沒人會記得我。在這裡,我過世後,學生會記得我 (I live in the heart of my students.)」

經歷這趟清華尋根之旅後,張黛翠女士慎重地告訴許明德主任:「我現在終於知道我父親是對的,他不但活在他學生心中,清華也記得他。」

會面的最後,許主任贈送著作《相約清華》給張女士,並細心地為她標示書中「張齡佳」三字。更動用清華所有資源,竭力為張女士聯繫到張齡佳老師在台的親人,讓張女士一償宿願,前往張老師的墓前獻花致敬,並與台灣親人大團圓。

這段清華尋根的故事,勾起許主任當年在清華念書的種種回憶,對張齡佳老師獻給清華的愛亦深深感佩,特別為文〈清華尋根〉以資紀念。

<<千山萬水尋根之旅 清華園成終點 清華首位圖書館主任張齡佳:I live in the heart of my students.>>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