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校慶大會表揚成群傑、蔡進步、楊正任三位傑出校友【2014.05.08秘書處】

 本校4月27日慶祝創校103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校慶大會中表揚化學工程學系79級成群傑學長、動力機械工程系81級蔡進步學長,以及物理系83級、電機工程博士88級楊正任學長等三位傑出校友。以下為三位傑出校友的介紹:

成群傑校友為宏傑財務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大清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393公民平台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清華企業家協會秘書長。他以化工專業服務於台塑集團七年期間,憑藉著自身敏銳的觀察與分析能力,活化了台塑主要產品PVC原物料的調度,因而取得集團決策核心的信任與重用。

1988年轉入資本市場服務至今已25年,由初期投資人導師身份,轉化成為目前的天使投資人,過程中參與了多家新事業的集資、團隊籌組、經營及掛牌的輔導,見證並扮演了資本市場活絡經濟發展的多重角色。他與友人共同籌設了台灣公共議題的討論平台「393公民平台」,期許能因而提昇公民社會論政的水準,進而設法突破現今政治運作的窘境。

成群傑校友除為清華百人會員外,並多方協助清華發展,於2011年邀集TEN成員及傑出清華校友企業家集資成立大清華基金,將每年投資收益的10%回饋母校辦理各種活動,對母校貢獻良多。

成群傑學長提到,過去十年他花很多心力將清華的校友凝聚力建立起來,秉持清大「互助助人」校風,校友間互相幫助,邀集清華企業家協會(TEN)成員及傑出清華校友企業家集資成立大清華基金,收益部分除回饋母校外,也協助清華的師生及校友創業;此外,他是393公民平台(股)公司執行董事,期待這個平台為公民建立一個相對客觀的公共議題平台,未來也希望與清大合作,對社會的議題,能合理探討,理性來論辯。

蔡進步學長為巨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巨沛公司在蔡學長的領導下,提供客戶具高度競爭力的產品及完整的售後服務。自創業以來,他一貫秉持對半導體科技專業的技術以及對客戶誠信的原則,從事半導體封測設備與材料代理、銷售技術服務等。

蔡學長以前瞻的眼光,代理國際大廠半導體設備與材料,並在其領導下對客戶及原廠提供優良服務,榮獲多項客戶及原廠大獎;並在兩岸三地分別設立公司以提供最即時且優質的服務;旗下全體員工在蔡進步先生的領導下共同努力勤奮踏實穩健經營,並以「技術」、「服務」、「彈性」、「配合」為企業文化信念,而蔡進步先生所堅持的信用與高度信心,以及對客戶的最佳服務品質保證,早已深獲客戶的肯定與支持。

擁有半導體專業數十年經驗,蔡進步學長重視產業動態及產業技術效率的提升,秉持誠信對待與努力打拼的精神,永續經營持續成長對社會國家發展盡一份心力。有感於母校就學期間的栽培,蔡學長於2009年接下動機系系友會會長一職,於「動機系系友獎學金」及「系友捐贈」等均慷慨解囊,嘉惠學子。他也與系友共同集資,成立動機系具特色與指標性的「行動通訊電聲實驗室」。除對母系的貢獻外,學長亦十分關心母校的發展與建設,自2009年以來,舉凡校友體育館、清華名人堂、葉公超講座等母校所需之處,學長皆不遺餘力,鼎力相助。

蔡學長表示,很榮幸能獲得傑出校友,感謝學校過去的培育,也感謝妻子一路上的支持,未來將持續的為母校發展盡心力。他說,清大在前校長陳力俊的努力下,達到一個新高峰,他深信也期待清大在賀陳弘校長的帶領下,能進入一個新里程。

楊正任學長為正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暨創辦人及普羅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學長1988年取得清華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學位,1996年任職元智大學電機系副教授,研究領域主要為微波積體電路設計,任教期間並積極參與和產業界的合作研究計劃,並將累積的實務經驗對工業界開授訓練課程,為業界培育許多微波電路工程師。

除負責正文公司新產品研發規劃外,楊學長更協助規劃公司未來之發展方向及策略佈局。此外,他也是正文科技主要創辦人之一,在正文公司開創期間,除直接負責產品研發外,更積極協助公司轉型為無線通訊之高科技公司,並與同為創辦人之一的陳鴻文校友一起帶領正文公司在無線通訊產業表現傑出。

楊學長與陳鴻文校友聯名捐款母校設立「正文榮譽講座」及「正文菁英獎學金」;2011年兩人也聯名捐款加入「百人會」會員行列,資助母校興建「校友體育館」;2012年兩人再聯名捐款;資助母校興建「清華實驗室」,協助學校長遠之研究發展。學長一直本著「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精神,給予學校更好的回饋,並持續為母校的發展盡一己之力。

楊學長致詞時提到,自己足足在清大待了十年,對清大有很深的感情。他說,他一生中重要的學術基礎、技術根底及人生態度都是在清大養成的。楊學長提到,過去他的博班指導教授對學生放手的訓練,對他日後影響很大。他說,在學校學到的知識,不一定就要以此出去闖蕩江湖,但是,學習過程中獲得的根底及態度,對日後職涯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楊學長也表示,清大的校友在學術及產業都有很好的表現,近年來年輕學生也都有好的表現。

<<本校校慶大會表揚成群傑、蔡進步、楊正任三位傑出校友>>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