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高通公司共同創辦人雅各布先生 獲頒清華工學名譽博士學位【2014.09.19秘書處】

 本校於8月19日下午,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辦高通公司 (Qualcomm Corporation) 共同創辦人厄文•雅各布 (Dr. Irwin Jacobs) 先生工學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賀陳弘校長推崇雅各布博士不僅是世界知名的工程師及企業家,且長期支持教育事業,對人類社會影響深遠,與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強調的精神若合符節,足作為清華人的典範。

賀陳校長表示,雅各布博士發明的分碼多工技術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CDMA) 對促進全球行動電話的快速發展貢獻卓著,他長期支持教育事業,推動人性尊嚴的提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深受大眾敬重。此外,雅各布博士由教授到創業,把創新的知識,變成創新的產品,他是從IP(智財)變成IPO(股票公開發行)的典範。

雅各布博士致詞時特別表示,台灣產業鍊對世界移動通訊的重要貢獻,而清華人才的素質令他印象深刻。他提到,台灣清華校友目前已有101位在高通公司任職,表現優異,其中包括管理全球營運的資深副總裁。

清華創校於中西文化激盪之際,因此,全球化的視野及發展是清華的傳統精神。賀陳校長說,高通公司所提供的手機靈魂元件處理晶片,使全球的訊息在掌中的行動裝置裡交流,無遠弗屆。雅各布的卓越成就,是清華精神的具體展現。

本校榮譽講座、中央研究院院士,現任加大聖地牙哥分校惠氏生醫工研院錢煦院長表示,其父是清華大學校友,清華與他可說是祖孫關係,他非常歡迎雅各布博士加入清華人。他推崇雅各布博士傑出的領導及遠見,使高通公司成為全球無線通訊晶片的領航者。他也提到,雅各布博士積極投入教育及慈善工作,造福許多人。

這次名譽博士頒授典禮別開生面,在雅各布博士任職的高通公司舉辦,高通公司也特別主動邀請任職於該公司的清華校友,以及清華的博士參與典禮,顯示了對清華的重視。

高通公司是世界第一大IC設計公司,同時也是通訊晶片設計的霸主。他們所設計出的晶片需要代工廠來生產,因此台灣的晶圓代工廠如台積電、聯電,都是高通公司密切合作的夥伴。雅各布博士是高通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及前任董事長,也是世界知名的工程師。推崇雅各布博士傑出的企業經營領導能力,以及他對教育和慈善事業的高度付出,2013年,清華大學特別頒授雅各布博士「清華榮譽講座」。

<<高通公司共同創辦人雅各布先生 獲頒清華工學名譽博士學位>>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