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欣技董事長廖宜彥學長分享創業心法 放眼世界,大膽造夢!【2014.09.22秘書處】

 本校核工系84級廖宜彥校友,自1988年創辦欣技資訊以來,以工業電腦高C/P值的客製化商品聞名於業界。歐美為欣技資訊主要耕耘的市場,產品市佔率高居全世界前十強。廖宜彥董事長從創業之初便積極走踏全世界行銷商品,儘管外人總讚他有遠見、肯吃苦,但他說,台灣太小,國際化是不得不走的路。他同時勉勵清華的學弟妹,台灣的創業環境比過去好很多,不妨多加思考這世界還有什麼事物可以改變,勇敢說出夢想,一定會有人願意聽。

欣技資訊是國際知名的自動辨識系統製造商,自有品牌CipherLab行銷全世界七十多國,德國拜耳藥廠、義大利飛雅特車廠、日本資生堂、德國慕尼黑機場、泰國曼谷機場等皆有使用。廖學長與同學一起創立欣技時,就放眼全球市場。他表示,台灣市場小,奔走世界做生意是不得不然的決定,也曾經掙扎於接單代工與自創品牌之間抉擇。最後,廖學長以不服輸的性格與開創性的思維,在穩固的基礎上,以踏實的腳步,帶領欣技邁向世界。

「其實,許多創業的工具,我在清華求學時就不知不覺的學到了。」廖學長說。技術是創業的基礎,語言是走遍天下的通行證,這些工具都包裹在清華豐富完善以及多種形式的學習資源當中。「以前經常幫老師接案子做設計啊,當時我們設計的是讀條碼機 (barcode reader);還有,我們都念原文書,用功念,讀久了對英文也有幫助。」他笑說。清華校園內資源豐富,肯學習總有收穫。

其他的創業工具,是廖董事長放下身段學來的。他表示,從美國取得碩士回國後,有14個工作等著他挑,最後他選了薪水最低的工作,原因無他,就是因為這工作可以讓他學到以前沒碰觸過的東西。同時,透過這個工作,他認識了許多大老闆,觀摩、領略大老闆的經營哲學,也是非常珍貴的經驗。

談到分享創業心得與建議,廖學長表示,現在資訊流通相當發達,創業環境也比以往來得好,過去的經驗不一定適用於現在。然而,他想跟清華的學弟妹說,不妨睜大眼睛觀察這世界缺少什麼,或是需要改變什麼,發現之後開始思考、計劃,然後放膽提案,一定會有人肯坐下來聽取你的夢想,甚至幫助你實現夢想。

廖學長也提到,世界這麼大,卻只著眼台灣很可惜,擁有國際競爭力才是所謂的國際化,應該要隨時準備好與世界的人才競爭。最後,他也建議學弟妹鍛鍊身體,維持良好體能。「打拚事業,30歲前靠體力,30歲後靠專業,40歲後靠經驗。」他笑道。

廖宜彥學長在清華求學期間便逐漸累積創業的知識資本,創業之後亦未固守工程師本位,而是積極征戰全球市場,使欣技逐漸成長為世界知名品牌。他學習不輟與堅持不服輸的精神,足為清華學子之學習標竿。

<<欣技董事長廖宜彥學長分享創業心法 放眼世界,大膽造夢!>>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