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生科院博士班同學參與東京工業大學創業競賽獲得佳績【2014.01.24秘書處】

 生科院戴竹儀、吳介凱、陳怡臻3位博士班同學,於2013年12月17至19日赴東京工業大學參與創業競賽,表現優異,分別獲得團隊銀牌、團隊最佳評審團獎與特殊個人表現獎等獎項。第一屆2013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 是由東京工業大學ACLS (Education academy of 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舉辦的創業競賽,本比賽的目的在提供機會讓研究生學習如何創造或開始新企業,並希望能孕育出在國際上具有創新能力與創造新商業模式的先驅者。

此次比賽,陳怡臻同學獲得特殊個人表現獎肯定。她的團隊利用現有知識與專利概念做結合創造一個產品,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成立一個公司包裝並銷售產品,從基礎的公司名稱、職位分配到困難的專利優勢探討、市場調查、財務分析,在短短的時間內架構完成並在最後做完整的呈現。她說,競賽期間不停的talk and talk,腦力被百分之百的激活。即使團隊人數不多,但還是要花許多的時間在思想交流與意見溝通上。陳怡臻認為,這次比賽結合基礎的理論知識與商場實務,能讓學生真正的思考並增加創業的可能性。

而獲得團體銀牌的戴竹儀表示,過程中與來自亞洲不同國家的組員討論完全未接觸的商業內容,且需在短時間內選定專利、開發產品與成立公司,對第一次參與國際競賽的她是一項挑戰。她說,團隊以歸納各國面臨的問題出發,從中挑選有興趣解決的主題,運用提供專利開發產品,規劃產品行銷方式,最後提出報告。競賽期間,小組討論佔據大部分的時間,過程中老師也會適時的給予指導,協助各組開發新穎商品及規劃公司營運。戴竹儀認為,這是相當特別的經驗,不論是商業上或是與人之間溝通上,都有很多收穫。

吳介凱的團隊則是獲得團體最佳評審團獎肯定。他說,英文溝通其實是剛開始最大的困擾。由於是第一次參加由國際學生組成的創業競賽,而團隊是由韓國,日本與台灣學生組成的團隊,所以一開始花了非常大的心力讓每位組員能用英文盡量的表達自己的看法。但是當建立了溝通的模式和節奏之後,組員交換意見和討論的進度就加快許多。他表示,因組員們分別擅長生化、生物資訊和生物技術等領域,對於自己的領域都相當專精並能適時提供能幫助產品的資料,截長補短加上充分的溝通,是以,組員們都非常享受整個競賽的過程。他說,這次最大的收穫,是瞭解到雖然各國同學的語言,習俗與邏輯會稍有不同,但是透過耐心的溝通也是能讓跨國際的團隊合作發揮出150%的成果。

本次競賽的23位參賽者分別來自台灣、日本、韓國、泰國、印尼等一流大學。台灣3位參賽者則皆來自本校生科院。依競賽規則,不同國家的參賽者須混合組成團隊,利用已知的專利或是技術互相討論與溝通,創造出具有商業潛力的產品或是商業模式,並以此成立公司建立自己的經營模式。最終的報告則是由五位業界的人士進行評分,並給予金,銀,銅,最佳評審團獎等團隊獎項以及一項特殊個人表現獎。

<<生科院博士班同學參與東京工業大學創業競賽獲得佳績>>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