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的榮耀 102學年度大專聯賽清華健兒表現「真讚!」【2014.04.29秘書處】

 102學年度大專聯賽已順利落幕,棒球隊已連續兩年獲得大專聯賽一般組冠軍;男排亦一路過關斬將,由去年第四名晉升為冠軍,創下分級比賽以來最佳成績;足球隊去年首次獲得公開二級冠軍,今年進入一級與多屬體育科系學校競爭,獲得公開一級第六名,在非體育科系學校中表現最佳。選手們平時在忙於課業之餘,仍要撥出課餘時間進行訓練,實屬不易。他們用汗水、淚水以及紀律所累積出來的成績,是清華的驕傲。

繼去年棒球隊拿下10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UBL)一般組全國冠軍後,在林琨瀚教練帶領下,今年清華棒球隊再度將UBL一般組冠軍獎盃帶回清華。消息傳回學校,令人振奮。冠軍賽過程刺激精采,清華在一局上半率先由四番黃政鋼敲出一支帶有1分打點安打,率先得點,但二局下淡江大學在兩人出局後攻占滿壘,本校更換投手後卻狠狠挨了一記左外野深遠的三壘安打,使淡江大學一口氣灌進3分,教練林琨瀚立即換上王牌投手卓致宇,終於解決這半局的危機,淡江大學以3:2暫時領先。

五局上本校在安打及對方的失誤下,反而將比數以6:3超前。六局下,投了四局的卓致宇控球明顯不穩,林琨瀚教練緊急換上郭憲昌救援,卓致宇則改守到左外野,郭憲昌上場連投三個壞球後要到一個好球,在沒有壞球空間下只能往好球帶中間投,接著淡江大學打者將這顆紅中球狠狠的送到左外野,卓致宇拼命往後追,最後一刻手套延伸到極致,在全壘打牆前接殺掉,結束這半局,清華士氣大振。七局上清華趁著淡江大學的牽制失誤,壘上跑者趁勢跑回2分,終場清華大學就以8:5向對手拋出彩帶,完成校史一般組二連霸的美夢。

清華男排球員的組成除有少數幾名體育保送學生外,絕大部分都是由葉煌典教練在校園裡不斷地發掘並培養優秀條件的人才,而球員們在葉煌典老師與施惠方老師的指導下,終有很好的成績,今年男排一路過關斬將,一般組學生由去年第四名晉升為冠軍。

今年從整體表現中,兩位大砲手邱椏峻與劉柏均可說是攻守俱佳,尤其是在關鍵時刻守住對方幾分強力扣球,讓我方士氣大增;身高191公分的中間手王裕廷在前排的攔網增添我隊的防禦力,他在中間攻擊的火力更是威力無比,另一中間手李聖暐以聰明的巧打及改變節奏的扣擊,成功的破壞對方攔防結構;輔助舉球員謝承翰總是扮演著在球隊危急時,運用高打點且犀利的攻擊球風奮力一擊,成為勝負的關鍵人物;自由球員邵福德是本校的外籍學生,他也是在葉老師的發掘之下,從足球專長轉變為排球隊員,靈敏的步法與專注的判斷力,是他應對多變且強力攻擊的應對絕活;而郭瑞麟則是本校的舉球員,也是本隊在場上最年輕的球員,面對肩負球隊勝負的關鍵,內心不免有著極大壓力,但秉持努力學習與練習的積極態度,在此次決賽中著實進步許多,更在完成冠軍目標的同時落下欣喜的淚水。

本校足球隊同學在陳國華老師及方靖仁教練紮實的訓練下,球隊全力以赴的面對訓練,即使是寒、暑假亦都有特別集訓,球隊的技術和默契與日俱增。去年獲得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二級冠軍,今年晉升第一級是大專足球聯賽最高級別之足球比賽,與體育科系學校北體、台體、輔大、銘傳等學校的眾國腳們同場競技。清華足球隊同心協力突破了道道難關,過關斬將,獲得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一級第六名,「保級成功」是歷屆最佳成績。明年103學年繼續留在最高級別公開一級迎戰比賽。此外,朱良毅及李孟哲同學亦選為優秀球員。

清華大學足球隊是一支極具「國際化」特色的球隊。學生來自12個不同國家的學生,幾乎是個「小聯合國」了。對清華大學足球隊這個大家庭而言,不會因為語言不同及文化上的差異而有所隔閡,大家都因為熱愛足球而相聚在一起。「Purple is our blood」,「Never give up」,成就清華大學足球隊的響亮口號。感謝大家為清華大學加油!一起打造榮耀!

清華大學女子籃球的組成大多是一般生,只有一名體保生和少數體資生。女子籃球隊在謝文偉老師和闕麗鶯教練的帶領下,維持每周三四日練球,周一五重訓,重質不重量,本學年的大專盃女子籃球賽事分別在公開二級和一般組獲得了季軍和亞軍,寫下清華女籃亮眼的成績。

球隊強調的是團隊精神,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被遺忘、被忽略,隊友們互相幫助扶持、一起進步、一起成長,如今成果也顯現在今年的成績上。一般組憑藉著多年練習累積起的技巧和默契與永不停歇的訓練和堅持,不但在晉級的路上擊敗友校交通大學。更挺進全國冠軍賽。比賽過程中,我方中鋒被對方手肘擊中嘴唇上緣血流如注,仍浴血奮戰,比賽結束後才去醫院縫合傷口。雖然最後惜敗,仍展現了令人難忘的實力與拼勁,拿下全國亞軍。公開組成員中的一般生在訓練過程中努力跟上體保和體資的腳步,讓場上五個點都具有威脅性,使防守者無法單獨封鎖某幾個得分點,靠著全隊搏命的防守態度與最佳的團隊精神,創造出今年出乎意料的好成績。清華女籃秉持著互相支持、鼓勵的精神,一場一場的拼下每一場球賽,為本年度爭下的如此輝煌的成績。

<<清華的榮耀 102學年度大專聯賽清華健兒表現「真讚!」>>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