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計財系王馨徽老師獲得「年輕學者創新獎」殊榮【2014.06.06秘書處】

 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鼓勵國內年輕學者在學術上勇於創新,並從事較長期的深入研究,特訂定「年輕學者創新獎作業要點」,分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與社會科學三組進行獎勵。日前,基金會公布第二屆年輕學者創新獎名單,本校計財系王馨徽副教授獲得「年輕學者創新獎-人文社會科學組」的殊榮。

王老師的研究領域為時間序列分析(Time Series Analysis)、國際金融實證與研究(Empirical International Finance)、資產訂價模型(Asset Pricing Models)及投資組合管理(Portfolio Management)。王馨徽老師表示,她的研究主題靈感是來自於從事交易員工作時的實際操盤經驗,因此,深知設計一即時金融危機追蹤機制和其相因應之資產配置調整的過程,是投資者、資產組合管理者和央行決策者最關心的課題之一。

她過去的作品在於藉由計量模型和統計方法,設計一即時追蹤和預測系統以便測試資料的即時變化,相關作品已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此外,由於近十多年來,人民幣的走勢也一直為世界各國央行所關注,因而她在人民幣是否被低估以及跟各國貨幣的關係此兩大議題也有所著墨,相關研究結果也已在國際期刊發表。

對於回臺屆滿一年即能獲此殊榮,王老師感謝清華所提供的幽靜的研究環境,以及計財系余士迪主任與鍾經樊教授的肯定與鼓勵。此外,對始終支持她的南加州大學蕭政院士、香港浸會大學的溫瑞琪教授、昔日比利時新魯汶大學作業研究與計量研究中心(CORE)的所有合作夥伴們(Professors Luc Bauwens, Christian Hafner, Kevin, Y.K. Yang, Laurent Sebastien, and Chrysovalantis Vasilakis),以及四位對她的作品長久以來不吝批評和指教的教授:倫敦政經學院的Javier Hidalgo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學的Jun Yu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的陳聖賢教授和北京大學朱家祥教授,都表示感謝之意。

曾在中國任教與訪問,王老師特別提及到當地學生們對她的支持,尤其是現在美國和澳洲攻讀博士學位的謝一萌先生和潘哲耀先生在資料處理上的完美協助。最後,她特別感謝先生和家人的包容及諒解,使得她可以世界趴趴走,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

<<計財系王馨徽老師獲得「年輕學者創新獎」殊榮>>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