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長期勉畢業生:「不忘學習、不忘自省、並錘練自己」【2014.06.19秘書處】

 本校14級畢業典禮於6月7日(六)舉辦,今年計有學士班1699人、碩士班1615人,以及博士班342人畢業。今年畢業典禮特別行政院蔣丙煌政務委員及大誌雜誌創辦人李取中先生分別擔任研究所及大學部致詞貴賓。賀陳弘校長則引用甘地:「活着,如同生命中最後一天般活着。學習,如同會永遠活着般學習。」勉勵畢業生,畢業是生命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永遠不要忘了學習,不要忘了反省自己,錘鍊自己。

賀陳弘校長表示,每個時代都有它的困境以及潛力,但是,「困境,正是給予年輕人打開潛力的一把石中劍,如果把它當成抱怨的藉口,那麼困境一定是擋住你成長的巨石。如果順從它的限制,那麼困境一定是囚禁你的牢籠。如何有所為、有所不為,創造己立而且立人,己達而且達人的局面,正是這個時代給同學們的召喚。」

甘地與曼德拉投入抗爭,能成功地帶領眾人走出困境,賀陳校長認為,是因為他們內心自我修持的力量,能夠充分裕如的控制自己。他說,畢業後的各種困境,不論是來源自產業結構、全球化等因素,如果能夠不停地自我省思、自我錘鍊,當累積的功力夠深厚,一定能左右逢源、出手成招,走出困境。

他也提到,賈伯斯說「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是對外在世界的求知若渴,對困境的認真研究的態度,賀陳弘再加上「stay honest」,強調對內在自我的反省態度。他相信,清華學子的成長潛力很大,期許清華學子不僅獨善其身,並且兼善天下,領導社會走向更加美好。

「人生的成功不在於爬到哪裡,而是在追求成功的過程!」蔣丙煌政務委員說,人生在進入職場前,受到命運的影響大於自身努力,但未來進入職場後,態度與方法也就是「性格」才是決定未來命運的關鍵,因此要掌控、改善自己的性格,才能控制命運,讓自己變好運。

而在職場道路,他以「戒慎恐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12字勉勵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應放下從小到大的銳氣與驕傲,厚植實力、彌補不足。等到累積足夠的專業後,再展現實力。不要氣餒於沒有伯樂,只要想著不斷繼續努力,即便受到長官的重視,也不要貪圖功績利益,只想著「百尺竿頭」,要用智慧、氣度與宏觀的視野,為自己開創未來。

李取中先生提到,人的一生中其實是存在很多的運氣。他說,清華大學的畢業生都是佼佼者,將來在社會上的發展已經占了很好的位置,但是,他也提醒畢業生們要去思考,當有一天成為領導者,擁有資源分配的權力時,應思考是理所當然?還是需以謙卑的心去想這是一種運氣?

此外,李取中先生也鼓勵畢業生,要能夠自由去探索、體驗這個世界,當能擁有這份意識上的自由,將可以超越意識形態的束縛與制約,為自己找到一個適合安身立命的方式,或者為更高的人類價值而努力。

研究所畢業生代表羅聿則認為,在清華體會到人生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也因不一樣的抉擇。他提到,清華不是一個霸氣的學府,這裡不給知識的權威,而是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領悟了做人處世、安身立命的原則。他很堅定的表示,「敢做夢而有操守,是清華人行走於社會值得驕傲的事情。」

而大學部畢業生代表何秉倫及是陳芙蓉提到,感謝清華母校讓學子們得以剛強、茁壯,四年的學習,不只是專業知識的獲得,更俱備擁抱世界的胸襟。他們說,「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在不同的時代,仍然受用,也期許在未來成為清華與國家堅強的後盾。

大學部畢業典禮中也表揚了電機工程學系吳承翰、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蔡曄涵、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張賢廷、經濟學系李易修、資訊工程學系許則鈞、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蔡宜軒、生命科學系姚若晴,及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劉祐瑄等八位梅貽琦紀念獎章獲獎學生。清大表示,「梅貽琦獎章」為清華大學大學畢業生最高的榮譽,獲獎人數每學年以大學部畢業生名額的百分之一為上限。

<<校長期勉畢業生:「不忘學習、不忘自省、並錘練自己」>>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