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推動「清華永續基金」 助校務永續經營【2014.01.28秘書處】

 本校於去年(2013年)成立「清華永續基金」,並開始對外募款,在校友與熱心社會人士的支持下,僅僅數個月的期間,「清華永續基金」即達成初期5千萬的募款目標,1月22日本校召開記者會,多位企業家校友也返校以行動力支持這項募款計畫,他們表示,「清華永續基金」是大學有遠見的作法,有助於學校永續發展。

陳力俊校長提到,美國哈佛、耶魯、麻省理工、史丹佛、普林斯頓等校,永續基金超過百億美元,為奠定大學教學、研究及校務優質發展的重要基石。另外,在亞洲地區則有東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及首爾大學等校建立此類存本取利之基金,可見建立永續基金為大學財務經營模式趨勢。

他說,「清華永續基金」對外募款的目標數為100億元,未來以穩定獲利的股票或有固定收益的債券等金融商品為投資標的,作為遴聘頂尖師資,提升研究及國際競爭力、提供獎助學金,讓清寒學子能安心向學,並協助清華學生逐夢、改善教學研究設施,建構優質教育環境的重要資源。

「清華永續基金」操作模式是採取「本金不動、僅取孳息、股利和資本利得」的方式進行。清華大學以「保守穩健」的原則,擬定「永續基金」投資計畫方案,將資金投資於獲利穩定的股票或有固定收益的債券等金融商品。投資計畫每年將依機制送交清華聘任的校內外專業公正人士所組成的投資顧問小組進行評估,並經校內之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方得以執行。

現階段已有26位人士或企業捐款「清華永續基金」,凡是捐款達一百萬元以上者,都是清華百人會會員,其姓名將勒石在清華名人堂外牆上,以為感謝。

<<推動「清華永續基金」 助校務永續經營>>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