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賀陳弘校長談商業倫理:君子不以其道 得之不處!【2014.11.25秘書處】

 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日前赴馬來西亞參加第六屆世界商業倫理論壇,以「高校當如何落實倫理教育」為題,與在場的三百位企業家分享。賀陳弘校長在演說中指出,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體現對德行培育的重視,人文生命關懷精神也經常實踐於校內各項扶弱措施,以及學生自發的公益活動。

 
賀陳弘校長表示,培養君子,是清華大學校訓,也是中華傳統文化。君子之道,首重義利之辨,子曰:「富與貴,不以其道,得之不處。」富與貴都是人人所嚮往的,但君子不會以旁門左道而求之。
 
清華不僅有大樓、有大師,更有大愛。賀陳弘校長在擔任清華學務長時,扶植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團成立,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服萬人務」為中心思想,鼓勵清華學子走出臺灣,利眾生,利天下。另外,清華的住宿教育學院「清華學院」也以「先成為人,再成為公民,然後士農工商」為理念,鼓舞學生探索自己,並以社會關懷為定位,對社會產生影響力,改變社會現況。
 
賀陳弘校長在會議中鼓勵企業家學習伊藤博文的座右銘:「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此理放諸士農工商百業都能成立。
 
世界商業倫理論壇基於「重塑商業倫理,振興人文精神」的使命而創設,至今已辦理六次論壇,第四屆論壇於臺灣舉辦。第二屆論壇開始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並在其見證下,與會的企業家聯合發布《企業良知底線宣言與倡議》。
 
第六屆世界商業倫理論壇以「以生命意義重估商業價值」為題,並籲請商界徹底反思商業精神的扭曲和商業誠信的缺失,回歸民生福祉,希望企業強化「全面品質管制」的同時,建立「全面倫理道德管理」機制,讓一切商業經營決策一一叩問良知。
 
此次論壇除了有賀陳弘校長發表演說,另有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春秋航空董事長王正華、綠野集團創始人丹斯裡李金友等。分別以「以『企業倫理』為核心的服務變革」、「誠信經營 長生之道」、「創造富而好禮的人間樂土」等題目,參與研討。
<<賀陳弘校長談商業倫理:君子不以其道 得之不處!>>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