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赴美招生、海外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清大開創全球化作法 獲海外校友支持【2014.09.19秘書處】

 本校賀陳弘校長等一行人,8月11日至19日前往美國拜訪校友,並舉辦耶魯大學校長彼得•沙洛维博士(Dr. Peter Salovey),及高通公司(Qualcomm Corporation)共同創辦人厄文•雅各布博士(Dr. Irwin Jacobs)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同時也在北加州辦理清華招生說明會。此行受到北美校友熱烈回應,對於清華的學生如有創業意願,校友們樂意協助他們取得與國外創業資源的連結,也考慮集合海外校友的力量,籌組創投基金,以更為實際的作法支持清大學弟妹投入新創事業。

賀陳校長說,全球的發展中,16世紀以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為主要語言,18世紀變成法語,20世紀則是英語為主,所以許多的國家的家長會把子弟送到英美去讀書。但是,21世紀重心移向華語世界,所以把孩子送到華語世界大學受教育,合乎歷史的潮流和典範。尤其是台灣,因為歷史的基源,對於中華文化的保存,有一種獨特跟非常完整的保存跟發揚,所以是很好的學習中華文化、中文教育的園地。

「華人世界裡面,提到卓越大學,往往會出現的名字就是清華大學,這個聯結如同我們說麥當勞就是速食,幾乎是一樣的意思。」賀陳弘校長說,清華有品牌,校友散布海內外,成就非凡,造就清華培養人才的口碑,也因此這次訪美一個重要的活動就是招生,希望能提供有意送子女回亞洲就學者,第一手的就學資訊。

這次招生活動引起了熱烈的回響,家長學生也提出包括學校師資、發展、人才培訓、人工智慧、記憶移植等問題,現場就有一位家長表達了考慮將現在已在美就讀大學的小孩轉到台灣清大就讀的意願。

在與北美校友交流的過程中,對於台灣社會近年來積極鼓勵新創團隊的情形也得到很多關注。像是本校最近由學生組成的VMFive 團隊於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中脫穎而出,獲得創業傑出獎與200萬創業基金等。校長說,年輕人有很多創意,卻往往因為資源的不足,使創業過程中倍感辛苦。此行就有校友表示,願意提供學弟妹學生與國外創業資源的連結,也有不少校友提出籌組創投基金的想法,願意當年輕人創業路上的助力與推力。

「此行頒授的兩位名譽博士,是從國際的視野和國際的規格,強調人才培育和創新研發方面的角度。」賀陳弘校長表示,清大的教育強調全人教育,彼得•沙洛维博士對教育方面有很大的成就,他的研究是關於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這對於全人教育有重大的意義;而厄文•雅各布博士則是手機晶片最重要技術的擁有者和發明者。

雅各布博士也在接受博士學位致詞時特別提到,清大人才的素質令他印象深刻。他說,目前台灣清大校友已有101位在高通公司任職,表現優異,其中包括管理全球營運的資深副總裁,他也強調台灣產業鍊對世界移動通訊的重要貢獻。

「這趟訪美之行,雖是清大的一小步,但是,堪稱是台灣高等教育的一大步。」賀陳弘校長說,清大主動出擊,走在其他大學的前面去美國行銷學校,已有一定的成果,相信會對國內高等教育產生良性的競爭,進一步促成高等教育的進步。

<<赴美招生、海外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清大開創全球化作法 獲海外校友支持>>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