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奕亭、新南門揭牌啟用 南校區大展迥然新意象【2010.02.22秘書處】

本校南校區生態區「奕亭」及「新南門」,已先後於元月20日及27日揭牌啟用,讓原本隱身於工程圍籬後、略顯人煙稀落的南校區,頓時大展寬廣視野,不僅有宏偉建築(台積館)、寬闊校園道路及萬坪青青草原,更有生態豐富的森林與濕地區,展現泱泱氣度與多元校園風情。

設立「奕亭」是沈君山校長12年前的心願,然因設置地點,一直未能獲共識,以致時程遷延。直至95年間,沈校長再度提起希望捐出在美國的退休金,以興建奕亭,經陳文村校長、校園規劃室李雄略主任與沈校長於96年6月敲定蓋在南校區,不料,沈校長卻於次月第三度中風,提議又再度告停,幸經劉炯朗前校長奔走募款,方始促成美事。陳文村校長致詞表示,他是由沈校長受聘回國任教,因此很欣慰能在即將卸任之際,完成沈校長的心願,也分外覺得有意義。

「奕亭」的題字,是依沈校長墨寶描刻而成。該亭子造形古樸簡雅,可作為戶外教室,足夠容納約30名學生,並相當適合對弈、談心等靜態活動。而周遭景觀,則依循1771年原始地形地貌設計,非常自然。其中天然湧泉屬碳酸冷泉,正好規劃成濕地生態區,水域四周有緩坡或陸地圍繞,安全無虞;陡峭的坡地則保留為森林區,生態已自然平衡,生物亦很多樣。尤其晨昏之際,優遊於木棧道間,不時傳來的蟲鳴鳥叫聲,對應白鷺自由翱翔其間,氛圍甚為幽靜,是散步與沉思的絕佳地點。

而「新南門」則是座落於寶山路與高翠路口,西接新竹市區,東則為進入新竹科學園區的主要道路,係於99年1月完工。秉持沉穩、均衡、實用及不過多設計的原則,新南門的主要設計元素為水平開展的校名景觀石牆、雙排無患子林蔭大道及由路型研究後配置的警衛亭;由於清大早期建物外牆均為白色,十分雋永,設計單位一方面希望承續清大建築的特色與傳統,一方面希望達到溶入周邊垂直線條的企圖,最終以室內外三向度弧線構成的白色警衛亭,以及運用黑灰石材的大氣校名牆,構成可親、可觀、可遊的校園入口。此外,鑑於新竹東北季風強勁,清華大學特別選擇合適的植栽樹種,以保持本路段四季不同的林蔭風情,輔以廣大草地形成入口自然開闊的景緻;期能藉由新南門短短八十公尺的路程設計,讓所有造訪清華的賓客,都能感受到清新舒適的校園氛圍。

清華是國內最重視校園景觀環境的大學之一,對於校園各階段規劃,總是不遺餘力,著眼於校園永續及生態的平衡,尤其從苗圃裡1500棵無患子樹中,挑選出46棵高帥挺拔的樹苗,移植到校園,成為清華大學後山南校門入口兩側的行道樹,搭配新設完成的校門與崗亭,將成為清大的新勝景。此外,南校區現有的萬坪青青草原,配合濕地區、奕亭等的設置,為校園增色不少,這不僅是清大人專屬好去處,當然亦歡迎所有市民造訪。

<<清華奕亭、新南門揭牌啟用 南校區大展迥然新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