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10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清華第107名 居臺灣之首【2010.09.21秘書處】

向來執世界大學排名牛耳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於9月16日公布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校排名再度報捷,名列世界第107名,為臺灣各大學排名之首。這是繼9月8日QS公布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校首度進入世界前二百大,排名第196名後,再傳出令全校師生雀躍的佳績。

對於THE的排名結果,陳力俊校長表示他驚喜但不意外,他說:「該排名的特色是排除了同儕評比,各項指標皆考量學校的規模,台大的師生數是清大的三倍,論文數量清大可能比不上,但若論平均教師表現,清大向來都非常傑出。評鑑結果對清大是一項鼓舞與肯定,清大教授不論在教學或研究領域上都相當卓越。」

THE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堪稱全球最重要的年度大學排行榜之一,2004至2009年,THE的排名榜單均由QS公司編纂,雙方於2009年終止合作關係,今(2010)年改由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集團提供資料,評鑑指標採用新的計分方法,從大學研究、教學和知識傳授方面進行評分,而不是著重於大學的知名度和歷史。今年的評鑑指標及所佔比重為:教學(Teaching – the learning environment )30 %;論文引用( Citations – research influence)32.5 %;研究(Research – volume, income and reputation)30 %;國際化情形(International mix – staff and students )5 %,及產學合作(Industry income – innovation)2.5 %。

2010年THE的排名臺灣共有4所大學進入前200名,分別為清大(107)、台大(115)、中山(163)及交大(181)。本校對校內教師的研究及教學極具信心,將秉持以往的努力,繼續朝世界百大目標前進。

<<2010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清華第107名 居臺灣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