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國際志工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服萬人務【2010.11.03秘書處】

三年的經驗累積,加上源源不絕的熱情與關懷,本校第四年的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再度將希望的種籽播送至世界上不同的角落。延續著過去卓越的績效,志工團在今年更開拓了創新的服務方式,讓地球的另一端也能接收到這份來自台灣的溫暖。

迦納志工團對於當地人都以步行進行農業生產的方式,深覺運輸費時費力又緩慢,於是提出了Taiwan Bike,Bike Ghana 計畫,該計畫獲得捷安特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支持,捐贈100輛二手的腳踏車至當地。透過在當地建立自行車租借站,讓部分營收得以再捐贈至當地的孤兒院。志工團的用心,除了讓迦納民眾窩心,也讓台灣自行車王國美名在世界另一個角落再一次發光。

以台灣科技島的長才,印尼志工團此行在亞齊等城市,幫助當地高中老師、高中生及大學生進行「IT資訊教學」。對於日漸消失的珍貴熱帶雨林,志工團也借此機會教導他們善加保護,及妥適管理廢棄物,建立保育知識。透過IT資訊教學的實務運用,志工團並將熱帶雨林咖啡的觀光資源網際化,讓全世界都不會忽略這個豐富的寶庫。

行前尼泊爾志工團幾個大男生及女生不畏同學好奇的眼光,趕忙學習縫製「布衛生棉」的工夫。因為尼泊爾當地的婦女於經期時,不知如何使用衛生棉,因而產生許多原可避免的疾病。所以志工團到了當地,除了安排當地民眾接受台灣醫生義診及宣導衛生教育外,特別於當地開設布衛生棉製作課程,讓婦女注重個人衛生健康,也將基本的保健常識傳達給當地人。

行前密集的訓練、學習簡單Kiswahili語,並努力想像地球另一方未知世界的坦尚尼亞志工團,當踏上這個一切都訴求Pole Pole (No hurry in Africa!) 的熱情國家,志工團克服了溝通上的障礙,及台灣相關資源不來及運送的遺憾,融入當地依原訂行程進行志工服務。此行讓團員重新衡量此行付出與獲得間的關係。「在坦尚尼亞,我遇到了天使」,志工團團員這樣說著他的感受。

2010年的暑假,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度中,清大國際志工團員們實踐著多元的服務計畫、上演著不同的小故事。一趟海外服務學習旅程,除了讓這群台灣學子開拓了國際視野,更重的的是真正的體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國際志工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服萬人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