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侯金堆講座」 清華園延攬特優教師推手【2010.08.10秘書處】

清華園再傳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校名譽博士侯貞雄先生,於日前慷慨捐出兩億元善款,設立「侯金堆講座」,這是至目前為止本校「個人捐款最高額」。

因受限於國內僵化的人事制度,以及長期以來政府經費不足的狀況,讓各大學在聘任傑出的學術人才部分很難有發揮的空間。而面對大陸、香港與新加坡近來頻頻對國內的人才大力挖角,台灣競爭力更是備受威脅。是以,政府宣布大學8月起實施彈性薪資,留住好人才,如今再加上「侯金堆講座」支持,陳力俊校長說,清大將更有可為。

「侯金堆講座」將作為延攬及留任一流人才,提昇教學與研究品質,朝學術卓越之頂尖大學邁進之經費。陳力俊校長表示,這項捐款是清大及時雨,也是邁向國際頂尖大學的利器之一。本校在聘任特優教師行動積極,運用這筆經費,已聘請到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系鄭克勇教授及謝光前教授到清華任教。陳校長強調,對於一次聘到2名美國名校正教授回國任教的情形,在台灣很少見。此外,本校「終生國家講座」陳壽安教授,他已於今年8月退休,也因「侯金堆講座」得以打破以往人事制度的限制繼續留在學校。

針對延攬國際人才,陳力俊校長指出除了薪資條件外,相關配套也很重要。清大已為兩位返國任教的教授準備符合國際水平的實驗室與相關規畫,陳校長強調,「未來每年至少聘兩名國際級教授返台」。這將不僅能將清大的學術研究地位再推進,也能帶動國內學術界良性競爭。

侯貞雄董事長特助何長慶先生也特別代表侯董事長至清大說明這項利多消息。他說,清大過去因有庚子賠款,有機會請到一流人才教學,但現階段台灣制度對優秀人才沒吸引力,長期是利空,因此當初雙方商議捐款用途時,侯先生強調以「對清大最有幫助」方向發想,又因東鋼20多年前已設立「侯金堆榮譽獎」,對基礎科學研究的奠基已有很大的貢獻,故本項捐贈以「侯金堆講座」為名,作為特優人才的延攬,將能相互輝映。

陳力俊校長推崇侯董事長以企業家身分投身於公益的行為,將為社會大眾所敬佩,他說侯先生是位偉大的企業家,也是國內企業捐款大學的表率,未來清大會積極不懈朝向成為華人地區首學的目標持續努力。

<<「侯金堆講座」 清華園延攬特優教師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