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DNA之父讚揚清華大學在腦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2010.04.07秘書處】

「二年前我在美國看到江安世博士的研究成果感到非常讚賞,希望未來有機會能看看江安世博士從事果蠅腦部解剖學方面的研究環境」。196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華生博士(Dr.James D.Watson)率真且清楚的道出此次臺灣行程的機緣及主要目的。

詹姆斯華生博士於四月一日為本校生命科學院二館演講廳命名「Dr.James D.Watson Hall」主持揭牌儀式,本校並頒予他榮譽特聘講座教授頭銜。對於目前清華大學在腦神經或生技相關領域的研究,詹姆斯華生博士非常肯定,認為已領先世界很多單位,他已同意清華大學以他的名義建立實驗室。這對本校未來從事腦神經或是生技相關領域的研究是很大的鼓舞。

為了一睹一代DNA大師的風采,聽眾的興奮情形,可從曾志朗院士致詞時用了多次「非常、非常歡迎您的蒞臨,我就是您的一位超級粉絲」,以及四月一日及三日由本校主辦的二場演講,不論是以專業領域人士為主要參加對象的專題演講,或是以一般大眾為主的科普演講,場場座無虛席,還有許多向隅的校內外人士透過同步視訊的轉播,或是網路直播方式觀看的情形充分了解。

詹姆斯華生博士演講過程幽默風趣,總能引起聽眾笑聲不斷。在介紹他的研究生涯時表示,他研究DNA的當時,也有很多團隊在做類似的研究,若當時沒有提出DNA的研究成果,相信其他團隊不久就會有人提出。他表示現在的學者做研究的環境更為競爭,所以對要做研究的人給予幾點建議:應該選擇一個領域可以超過他人、去解決一個未來可以達成的問題、與差不多聰明的人成為團隊伙伴、要與你的競爭者保持密切的接觸、不要當一個團體中最聰明的人,因為這樣就沒有機會去學習別人的長處,及一定要有資深的伙伴或是更豐富知識的專家可以在你有疑問時幫你解決問題。

詹姆斯華生博士甚為重視教育,他一生追求科學上的真理,認為真理是要能經得起驗證的。他表示一個人的成功與否,除了與環境有關外,與自身的DNA也有關聯。他回顧會有今日的成就原因有四:首先為他出生在一個重視教育的家庭,家中有很多的藏書,父母也給予很大的學習空間、他有幸能進入一所好的大學,讓他不僅擁有一個科學家應有的理工知識,也具備人文、藝術及歷史的素養、求學期間遇到好的老師,給予他很好的指導,最後則為自己的個性,當他決心要做的事,若有人要想超越他時,他會毫不客氣。

他勉勵年輕學子,大學教育是要培育你成為一個會思考的人,年輕人要離開對父母的依賴,準備好了就要開創,學術上不能只依賴指導教授,也表示學生應該研究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並且持之以恆,才有成功的機會。

詹姆斯華生博士來臺期間分別在臺北及新竹進行四場演講,並於四月一日拜會馬英九總統。他結束台灣行程後,將前往大陸蘇州為冷泉港(Cold Spring Harbor)亞洲實驗室主持開幕儀式。冷泉港實驗室為當今世界上一等一的研究機構,以計量生物學、癌症、植物遺傳學、神經科學、以及基因組合學暨生物資訊學為五大研究領域,大陸蘇州冷泉港亞洲實驗室目前主要功能為進行教學及演講等相關活動。

<<DNA之父讚揚清華大學在腦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