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張石麟副校長榮膺中央研究院第28屆新任院士【2010.07.15秘書處】

中研院院士會議7月8日公佈第28屆院士名單,共推選出18位新科院士,本校特聘講座兼任學術副校長張石麟教授榮獲此殊榮,再將個人學術聲望推到另一個高點。清大自民國73年起至今,已有12專任教授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涵蓋各領域,「是全國院士比率最高的學府」。

張石麟學術副校長學養俱佳,1975年自美國紐約布魯克林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後,曾任教於巴西聖保羅州立甘比納斯大學,期間也曾到德國麻克斯普郎克固態研究所客座,1986年返國後即任教於清大物理系。張副校長表示清大理學院的優良傳統,尤其物理方面的發展成熟而多元,同時同事間、師生間相處融洽,在研究上互相切磋,在課堂上教學相長,都是他選擇任教的原因。多年來在清大工作使他感到非常愉快,獲益良多,他認為這是清大物理能在國內居領先地位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熱愛籃球運動的張石麟教授治學嚴謹,學術專長為凝態物理與結晶學,他從事X光繞射物理及結晶學研究三十餘年,在X光相位問題、X光動力繞射效應、X光表面/介面繞射、X光共振腔的研究及繞射儀器之研發都有傑出表現。他對長久以來懸而未決的重要研究課題『X光相位問題』提出解決的新方法,使晶體結構分析的方法有更進一步發展;他也研製成功全球第一個X光共振腔,開啟X光光學與發展X 光雷射的新契機,並在繞射理論及應用方面擴展新的研究領域與方向。

張教授學術研究成果獲得各方肯定,歷年來獲獎不斷,包括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傑出特約研究員、教育部學術獎及終身國家講座、中山學術著作獎、東元科技獎、傑出人才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等重要學術獎項,並具有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第一屆會士、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APS Fellow)等榮銜,且為本校「清華特聘講座」。2009年更一舉獲得美國結晶學會(American Crystallographic Association, ACA)頒予的「B. E. Warren Diffraction Physics Award(華倫繞射物理獎)」、「2009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基礎科學數理類) 」及國科會「學術攻頂研究計畫」等殊榮。現在,又獲推選為中央研究院第28屆院士,實為其學術生涯不輟前行再攀另一個巔峰的最佳寫照。

在研究之餘,張教授亦秉持「兼善天下」的胸懷與理想,奉獻心力於行政服務工作,除先後擔任清大物理系系主任、物理所所長、研發長、理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外,並曾擔任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理事長、結晶學委員會主任委員、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副主任、國科會物理研究推動中心主任及自然處處長。

對於自己的人生與處事哲學,張教授表示在學術研究的領域中必須先有好奇心,並且有勇氣接受不同的挫折,他說,沒有挫折就不叫研究,遇到研究挫折應該要開心,因為這代表著可能有新的突破,在這些挫折中學習不同的經驗,最後才能突破瓶頸。此外,他勉勵青年學子,年輕就是本錢,多培養「思考、創新與想像的能力」將是成功的關鍵,「把握當下,全力以赴。」

<<張石麟副校長榮膺中央研究院第28屆新任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