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服務無國界 清大學生團隊獲獎連連【2010.01.25秘書處】

由行政院青輔會主辦的「98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經過嚴謹評比,本校炬光服務社及尼泊爾國際志工團分別榮獲社區服務類第三名、國際志工類第三名。另一方面,迦納國際志工團也在「98年青年國際參與行動成果發表會及競賽」會場大放異彩,獲得績優團隊的獎項,為近來獲獎連連的清大社團再添一筆佳績。

在本次的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中,來自全國的參賽隊伍多達199隊,評比共分為八組,分別為文化服務類、科技服務類、國際志工類、教育服務類、海外僑校志工類、環境服務類、社區服務類以及健康服務類。本校炬光服務社由進入複賽的十隊中脫穎而出,而尼泊爾國際志工團更是從十四隊中搶得第三。

清大尼泊爾國際志工團是由清大各學系各年級同學,因國際志工專案而組成的團隊,在去年的七月七日至八月二十二日間,親身至尼泊爾進行三階段的服務,包括協助義診以及分為兩階段的夏令營。兩個月的服務期間除了為尼泊爾當地民眾帶來實質的物資外,更提供了衛生教育與醫療保健課程,盡力給予當地最需要的協助。

尼泊爾國際志工團總籌游鈞為表示,這次的比賽分為書面資料、口頭報告與團隊互評三部分,該團能從進入複賽的十四個團隊中,贏得第三名的關鍵有兩點。第一,進行至第三年的志工團,在今年有明顯的進步,獲得評審肯定。其次,尼泊爾團隊將服務與所學做結合,並應用到當地所需,如自行開發以指紋辨識的「電子病歷」系統,以及運用當地材料所建造之「濾水塔」,更讓評審印象深刻。

第一次參加志工專案的游鈞為談到擔任志工的心得時指出,志工是終生的事業,最重要的是結束服務後,如何回饋社會,並且時時保持分享的心情。

清大炬光服務社成立於民國七十九年,是清華校內已活動二十個年頭的服務性社團。該社團最具代表性的活動為「炬光營」,服務對象為新竹以北的肢體障礙朋友,每年上半年,炬光服務社的同學便開始籌備營隊活動、對外募款,盡其所能讓服務對象留下深刻的回憶。

炬光社社長,化工11陳家慶指出,清大炬光服務社已服務二十年,服務的持續性在這次的獎項發揮關鍵的效果。另外,談到這次得獎的心得,陳同學表示,參與競賽的都是相當優秀的團隊,能從中勝出,是讓人很開心的事,但更重要的是,炬光社的長久以來的服務受到肯定,意義非凡。

迦納國際志工團則獲得青年國際參與行動成果發表會及競賽績優團隊肯定,該團隊的外語系孫立庭同學分享,這次迦納團是由23個來自全國各地的團隊中,獲得獎項,加上該團是與會中少數的學生社團,讓她更感光榮。

孫立庭認為,自己在服務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在於見識到迦納當地青年的國際觀以及對家鄉盡一份力的心,讓她回台灣後,也被激起了回饋台灣本土的心。此外,她表示,志工並不是一種多麼偉大的行為,而是將自己所能做的,貢獻給社會上需要的人。

本校持續推動各項社會服務工作,服務足跡遍及國內外,服務成果皆受到各界的肯定。國際志工計畫,即將邁入第四年,三年多來受到各界善心人士、企業單位熱心響應,清大國際志工計畫望能持續經營,帶給清華學子及當地不同的文化刺激。

<<服務無國界 清大學生團隊獲獎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