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人社鐘塔跨年活動 蔚為年度盛事【2010.01.15秘書處】

不知從何時開始,跨年活動成為一種年度盛事,各縣市紛紛舉辦各種跨年活動,但大都以邀請歌星演唱為主。各大學也開始舉辦跨年活動,清華大學希望以校園文化為主軸,因此發展了鐘樓跨年活動。

清華大學的人文社會學院的建築由李祖原建築師設計,除了主要建築量體外,包括一座有20層高的鐘樓,由於學院位於山坡地,因此除了成為清大的地標外,其海平面高度也號稱為新竹101。平常基於安全考量,並未對外開放,因此留下神秘色彩。1987年購買鐘具時,就特別由德國購買有彈奏功能的鐘,除了負責上下課鐘聲外,1990年開館之後,平常中午休息與下午下課後由鋼琴社同學輪流上樓「彈鐘」,成為清華園特別的音景(soundscape)。

鐘樓跨年的行動於1999/2000年跨世紀時展開,當年以「跨年草地鐘聲音樂會」為名,邀請鋼琴社同學安排節目表,於1999年的12/31晚上11:45至2000年的1/1凌晨12:15間演出,但12時正時安排鐘聲連敲12下。當年此行動的錄音,還入選世界音景奧林匹克,送到歐美播放。後來「跨年草地鐘聲音樂會」連續辦理幾年,大草坪上陸續加入新竹市的街頭演唱促進會之表演、蚊子電影院、營火,另外也開始有同學爬上鐘樓,BBS開始討論。當年鐘樓上層之樓梯為垂直式,為安全起見,每次活動要向體育室借墊子,鋪於樓梯下。另外也要求女同學不要穿裙子。曾經由同學上去後,卻不敢下來。開放時有附帶要求,必須有指導老師在鐘樓上陪同。

近年來鐘樓之機器常故障,未再與鋼琴社合作。因此改變型態,由通識課程的同學當作行動期末考,課程包括「社區與NGO實習」與「跨界與探索」等。這兩年皆由「跨界與探索」逐夢課程的同學擔綱,發揮創意,追逐夢想,例如去年主題為「一見鐘情」。今年更由學務處課指組、學生會的加入使得活動內容更加豐富,包括小宵夜街、電影、社團表演、摸彩、煙火秀,重頭戲當然是排隊上鐘樓,掛上祈福條與使用大聲公在塔上喊出新年新願望,歷年願望由「交男女朋友」、「考上研究所」、「畢業或 All Pass」到「台灣加油」與「世界和平」等。

參與人數逐年增加,由去年600人增至今年的800人,包括外國留學生、全家大小、情侶等,希望能成為清華園梅竹賽之外的校園文化,同學們流傳著:大學四年中希望能上鐘樓跨一次年。其中中文系06級畢業同學十多人把鐘樓跨年當成同學會與返校日,已連續參加三次,同學中有老師,也有軍官,還當場整隊答數,並且相約明年帶家人來參加。

<<清華人社鐘塔跨年活動 蔚為年度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