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 蒞臨清華演講【2010.01.27秘書處】

197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同時也是本校「榮譽特聘講座」的江崎玲於奈博士,於1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00-11:30,假本校大禮堂,以「我在半世紀的學術生涯學到什麼(In Half A Century Research, What Did I Learn)?」為題,發表科普演講,分享他大半世紀的學術心得,並希望藉此演講,激發聽眾將自我能力發揮到極致。當大師依不同人生階段,娓娓道出其成功背後的哲理與體驗,在座聽眾莫不全神貫注,並深受點醒啟發。

歷經戰亂時期的江崎教授,對於人生有著深刻體驗與解讀,他在大學時期,就以「要由自己來寫自己的人生劇本」為目標,並清楚自己的人生應怎麼做、自己所適合的是什麼、及人生的任務等。透過精采生動的簡報,江崎博士除介紹他的劃時代研究貢獻--「江崎穿隧二極體」及「超晶格」的研究緣起、內容及歷程。演講中,他特別強調笛卡兒「我思故我在」中,「思」的重要,一個人不懂得思考,就跟槁木無異。同時,他亦提醒聽眾要為自己準備好,「機會」來臨時,才能有效掌握住。最後,江崎博士則以「幫助你成為諾貝爾獎得主的『五大必要條件』」勉勵在座,內容包括:(一)不要被過去的經驗所束縛;(二)不要被大師的權威所震懾;(三)不應被不需要的資訊所牽絆,應知取捨;(四)不退縮,貫徹自我主張;(五)不要忘記童年時期的好奇心,才能保有想像力。

現年85歲的江崎博士,自幼就表現出對科學的濃厚興趣,喜歡閱讀科學家傳記故事,立志要作像愛迪生和馬可尼那樣的發明家,小時自己動手製作電動火車和汽車模型。江崎博士於1959取得東京大學理學博士學位,1960 年進入 IBM 公司服務,並在紐約的 IBM 華森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他因發現半導體「穿隧效應」,說明電子可穿越一個位能障礙,打破了古典理論預測電子無法穿越的門檻,對半導體產業響至鉅,於1973年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1993 年,自 IBM 公司退休,先後出任日本筑波大學校長、芝浦工業大學校長,現任橫濱藥科大學校長及財團法人茨城縣科學技術振興財團理事長。他曾獲日本物理學會仁科芳雄紀念獎、日本科學院獎、日本政府授予的文化勳章、日本國際獎、美國物理學會國際獎、IEEE最高榮譽獎等獎項。

本次演講的聽眾,年齡層相當廣泛,除有清華師生及專業人士,亦有為數不少的高中生參與。清華大學本著回饋社會的理念,舉辦一系列「諾貝爾大師在清華」演講,截至目前,已邀請十多位諾貝爾大師蒞臨清華演講,同時歡迎各界參與,共為提升台灣學術水準而努力。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 蒞臨清華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