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創校99週年暨在台建校54週年校慶大會【2010.04.29秘書處】

連日陰雨且略顯微涼的天氣, 4月25日清晨第一縷陽光的出現,清華人莫不鬆了一口氣,在這春風和暢氣氛中,欣喜的迎接清華大學創校99週年暨在台建校54週年校慶大會。

校慶大會一開始,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及家長、貴賓,共同齊聚大禮堂為清華慶生,陳力俊校長引用唐朝天才詩人王勃的詩詞:「千里逢迎,高朋滿座」,來表達對大家盛情參與清大校慶的感謝。回顧過去的一年清大在學術上表現優異,陳校長表示,清大不僅在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調查中,教師規模700人以下大學居第11名,教師在許多學術指標平均表現,為兩岸三地第一,而且與產學研界合作成績亮眼。他指出清大有三大特色:第一為人傑地靈,有優秀的教師、優秀的學生、優美的校園及地近竹科及工研院的優異設校地點。再則是清大與北京清華大學同根同源,今年兩校各投入約計新臺幣二仟萬的經費著手共同研究計畫,明年兩校將成立共同實驗室,並已規劃兩校碩士級的雙聯學制。第三項特色則為校務具高度創新性,除理工領域外,清大設立台灣第一個人文社會學院、第一個生命科學學院、第一個科技管理學院、設立第一個完整通識學程,最先實施繁星計畫,並仿歐美制度成立清華住宿學院,所以家長可以放心的將子女交給清大,清大也會努力培育五育兼備的清華人。

陳力俊校長進一步說明,清大未來將整合校內外資源推動「新能源、綠色校園」以盡大學的社會責任。對於近年來學生人數倍數成長,原有體育設施已無法滿足學生上課需求,清大刻正募款興建「多功能體育館」,配合明年百年校慶,募款形式以號召校友「百人會」的方式進行,期盼在校友的力量下,讓這棟新體育館的興建目標早日達成,為學弟妹的全人化教育注入嶄新的能量。

到場貴賓也一一向清大校慶表達祝福之意。行政院曾志朗政務委員認為清大與北京清大未來的合作將能互補互利,他期許清大能以台灣的特色選擇作自己,將會是世界最優秀的大學之一;校友會曾子章理事長則代表校友感謝清大對學生的照顧,校友未來希望能對母校的發展提供更多具體的支持;四十值年校友代表東海大學程海東校長也代表全體校友對母校的栽培表達感謝之意,他鼓勵學弟妹認真學習,銘記母校的支持及未來校友也可能給予的協助。此外,新竹縣縣長邱鏡淳、新竹市立法委員呂學樟及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都對清華大學參與地方發展,及與學產界的合作表示肯定,也祝清華大學校運昌隆。

隨後,表揚第十一屆傑出校友,分別為現任美國維梧生物科技創投管理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董事的孔繁建學長、現任The Vertical Group創投公司執行合夥人總裁兼執行長張有德學長,以及現任正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陳鴻文學長。三位傑出校友致詞時皆表達對母校栽培的感謝,也以自身的學習經驗及創業心得勉勵學弟妹。

校慶大會中,特別表揚過去一年辛勤努力、表現卓越的優秀同學、社團與校隊,其中包括全國服務學習優秀學生、救國團大專優秀青年、97學年度第二學期及98學年度第一學期書卷獎、績優課外活動社團及梅竹賽獲勝隊伍等,與會的家長皆為子女的表現感到榮耀,在場的來賓也都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最後,司儀預告明年清大創校一百週年暨在台建校五十五週年校慶,清大將會準備更豐富、更多元的各項慶祝活動,歡迎各界人士再度蒞臨指導。

<<創校99週年暨在台建校54週年校慶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