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北京清華顧秉林校長率團來訪 共商百年校慶及雙邊合作【2010.03.17秘書處】

北京清華大學顧秉林校長於3月16-17日,率領張毅校副秘書長、科研院姜培學常務副院長、港澳台辦公室夏廣志副主任、校長秘書趙勁松先生及港澳台辦公室任蕾女士等一行六人,蒞臨本校訪問,除與本校陳力俊校長深度晤談外,並與本校一級主管舉行座談會,共商協力籌備百年校慶及教學、研究合作事宜。

本校陳力俊校長致歡迎詞時談到,二校同根同源,多年來兩岸清華各自發展,並迅速建立高等教育不凡地位,尤其前不久,遠見雜誌調查家長心目中最優質的大學,兩岸清華都是第一;之前他曾在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簡報時,特別強調以目前新竹清華的表現,將是台灣高等教育邁向國際頂尖的唯一契機,而之間的秘密武器,就是「兩岸清華共同合作」。而顧秉林校長則呼應,來到新竹清華有一種歸屬感、回家的感受,二校不僅同一校名,包括辦學理念、育人方法及文化氛圍,也都是息息相通,他很感動新竹清華的熱情接待,並期待未來有更密切合作;未久將來,二校將共同迎接百週年生日,總結百年來的發展成就,並協力因應全球變化,迎接各種挑戰。

在座談會中,二校主管分就百年校慶及教學、研究合作,進行意見交流。在2011年4月24日,二校將共同慶祝百年校慶,除由副校長各率領代表團至對方學校道賀,屆時亦將透過網路連線方式,由二校校長於大會上互賀。目前二校所預定的慶祝活動,包括出版系列專書、籌劃百場慶祝活動、百場學術活動、中外校長論壇、新建大樓啟用典禮(新竹清華台達館、旺宏館)、具歷史性築整修維護(北京清華校史館、音樂廳)…等。至於雙邊實質交流合作,近期將積極協力推動「共同培養-雙聯學位」計畫,未久配合台灣的教育政策開放,有希望於明年春即啟動招生,初期將以碩士階段為主。此外,「聯合研究」亦是雙方討論重點,目前除落實執行2009年已啟動的聯合研究經費(北京清華每年出資400萬人民幣,新竹清華出資2,000萬台幣),雙方規劃設立「兩岸清華實驗室」,相信未來在兩岸清華的優勢研發基礎下,定可共創國際頂尖成就。

聞知顧校長拜訪新竹清華消息,校內北京清華交換生齊聚,歡喜迎接他們的大家長。「感覺很特別,內心很激動」北京清華交換生材料系大三曹譯丹同學說,在北京清華就學時,由於學生相當多,加上校長公務極為繁忙,往往只能在公開場合遠眺校長,沒想到遠隔重洋,來到台灣後,反倒可以如此近距離地與校長接觸,感受真得好特別。而同樣是北京清華交換生的工程物理系劉昊辰同學則表示,顧校長真得好親切,校長所散發的關懷,就如同家中長輩來探視一樣,感覺特別溫馨與令人開心。

<<北京清華顧秉林校長率團來訪 共商百年校慶及雙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