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99年度行政人員澳洲標竿學習【2010.09.10秘書處】

大學事務中,行政人員是穩固一切校務運作的基磐,是以,本校著眼於行政人員國際視野及宏觀思考的能力,自97年度開始選派校內行政人員赴國外學校參訪學習。8月9日至16日,由葉副校長銘泉、王主任秘書茂駿、王國際長偉中帶領本校18位行政人員,抱持虛心學習的態度,前往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南澳大學、墨爾本大學及拉籌柏大學四所大學,進行本(99)年度國外標竿學習,此行本校並與南澳大學簽訂締結為姊妹校。

標竿學習(benchmarking)的核心價值在於能以「全面品質觀」、「流程觀」與「學習觀」的理念,透過借力使力,以滿足自身的成長。本次出訪同仁於行前,已就單位內部業務推動情形,積極準備相關資料,希望能把握難得的機會與參訪的學校進行廣泛的經驗交流,並互相學習工作執行的策略與方式。參訪過程中,澳洲四所大學都不藏私的大方分享該校業務實行現況,也不吝提供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或單位的聯絡方式,以為日後進一步聯繫。交流過程的刺激,對於本校同仁未來在業務的推展將能有更大的空間。

參訪的4所學校,學生人數都約為本校學生人數2倍以上,墨爾本大學學生人數更高達4萬7千多人。該校於2009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名列第36名,近年更積極延攬諾貝爾桂冠的學者任教,以充實師資陣容。墨爾本大學校齡已有157年,校園內處處可見百年歷史之建築;拉籌柏大學則培育了澳洲第一批護理人員,該校在此領域堪稱為澳洲大學中最具權威性與影響力。此外,該校在其他的研究方面,也透過與亞洲、歐洲及美洲近100所大學交流與合作協議,進行多樣性的研究項目。昆士蘭科技大學及南澳大學則都是最近20年由學院整併升格為大學,招收世界各地的學生,成為高度研究型大學。昆士蘭科技大學的創意產業(電影、電視、大眾傳播等)學院,藉由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學習平台;而南澳大學則設有商業和企業學院,培育出許多優秀工商管理哲學博士,畢業生廣佈澳洲、新加坡及香港等重要國際商業地區服務。

澳洲總人口數約莫2千萬人,卻設有37所國立大學、1所國立學院、2所私立大學,且孕育出多位諾貝爾獎得主,每年大量吸引世界各地的學生前往留學,已成為全球人才養成重地。該國大學辦學理念,除著重前瞻科技研究,還提供廣泛而深入的實用性課程,同時積極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活動及產業實習,不只重視課堂課業,更強調要和社會接軌,此種方式,不僅增加了學生就業機會及個人技能,對社會也產生很大的貢獻與影響。

澳洲的辦學經驗與追求國際化的策略,都值得本校好好學習。在參訪過程中,對於澳洲大學嚴謹、認真的接待態度,以及追求國際化的企圖心與強烈的自我要求精神,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也大大地開闊了我們的國際視野,所有參與標竿學習的同仁均感獲益良多、不虛此行。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99年度行政人員澳洲標竿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