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新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諾沃謝洛夫博士蒞校演講【2010.11.24秘書處】

「每個人應堅持從事你所喜愛的工作」。36歲就摘下諾貝爾物理獎桂冠的俄國籍科學家康士坦丁‧諾沃謝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博士,11月16日在本校專題演講時,與現場的聽眾分享他在科學研究歷程中的心得。

陳力俊校長先恭禧諾沃謝洛夫博士獲得此殊榮,他表示,今年四月蒞臨清大的DNA之父詹姆斯華生博士,於1962年以他34歲之齡,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華生博士頂著諾貝爾光環至今已經48個年頭,但是他仍致力於人類基因體計畫,希望諾沃謝洛夫博士可以有更長的時間享受諾貝爾光環,未來在研究的生涯也能再造新的高峰。陳校長表示,諾沃謝洛夫博士今天在本校的演講,對台灣石墨烯研究將是一個長遠的推進,更重要的是,諾沃謝洛夫博士提供許多寶貴的灼見與啟發給在場年輕科學家,使這些年輕科學家也能夢想成真。

諾沃謝洛夫博士表示,石墨稀(graphene)是二維結構的材料,只有一個碳原子的厚度。長久以來,科學家們一直認為這種純粹的二維晶體材料無法穩定存在,一些試圖製備石墨烯的工作也均以失敗而告終。2004年,他們的研究團隊利用透明膠帶對石墨進行反覆的粘貼與撕開,使得石墨片的厚度逐漸減小,最終通過顯微鏡在大量的薄片中尋找到了只有一個碳原子厚的石墨烯。

他表示石墨稀具不凡的電性,強度非常高,遷移率很高,在室溫中有最佳的平均自由路徑,具高導電性,而且延展性佳,也是最薄最堅韌的材料。未來前瞻的應用,包括用於製造合成物,增進合成物的電性及物性;此外,也非常適合用來製造高性能可繞式透明電極。更甚之,可以直接應用於觸控螢幕、軟性電子紙、或是太陽能電池。

諾沃謝洛夫博士為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研究員,與51歲曼徹斯特大學的蘭沃錫物理教授安德烈‧蓋姆(Andre Geim)博士,共同獲得2010年的諾貝爾物理獎,理由是表彰他們兩人在石墨烯材料物理的非凡成就,前一次小於36歲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則是在諾沃謝洛夫博士出生前一年(1973)的Josephson。

本場演講,讓新科諾貝爾物理桂冠與清大涉足石墨烯領域的學者交流最新的研究進展,拉近了觀摩一位既年輕且成功的物理學家的距離,實為難得的機會,吸引許多教師及學生與會聆聽,座無虛席。

<<新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諾沃謝洛夫博士蒞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