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張石麟教授暨陳信文教授榮獲「侯金堆傑出榮譽獎」【2010.03.11秘書處】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日前公告獲獎名單,本校物理系張石麟教授(兼學術副校長)及化工系陳信文教授(兼學務長),因分別在基礎科學(數理)領域及材料科學領域的傑出貢獻,而獲此殊榮。

張石麟教授,致力於X光繞射物理及結晶學研究三十餘年,在X光相位問題、X光動力繞射效應、X光表面/介面繞射、X光共振腔的研究及繞射儀器之研發都有傑出的表現。他對長久以來懸而未決之重要研究課題「X光相位問題」提出了解決的新方法,他也研製成功全球第一個X光共振腔,並在繞射理論及應用方面擴展新的研究領域與方向。由於他在學術研究方面表現卓越,曾獲多項學術獎項,包括國科會物理傑出研究獎、中山學術著作獎、國科會特約研究員、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教育部「數學及自然科學」學術獎、教育部「數學及自然科學」國家講座與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東元科技獎「科技類:機械/材料/能源科技領域」、傑出人才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等,並以其在繞射物理及結晶學研究方面的成就與貢獻,而獲美國結晶學會(American Crystallographic Association) 頒給Bertram E. Warren Diffraction Physics Award,此獎每三年頒發一次,獲獎殊屬難得。此外,他也曾獲頒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第一屆會士(Fellow)、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Fellow)、國立清華大學自然科學講座教授,現亦為清華特聘講座。除了學術表現卓越,他亦協助科技行政服務學術社群,曾任系主任、所長、研發長、院長,現為本校學術副校長,也曾擔任過教育部顧問室顧問、國科會自然發展處處長、行政院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籌備處副主任等職,並曾擔任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結晶學委員會主任委員,對促進我國科技發展不遺餘力。對於獲獎,張教授則謙虛地表示,這都要歸功於國科會、教育部及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長期的經費支助,以及清華大學所提供優質的研究環境。

陳信文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取得材料博士學位,並從事短暫的博士後研究員工作,即到全球最大鋁業公司Alcoa之研發中心擔任資深科學家,隨後返國到清華任教。歷今二十餘年研究生涯,集中在材料熱力學及其應用上,包括相圖測定、熱力學性質量測、以及相圖在材料界面反應與固化現象探討。陳教授迄今發表了國際期刊論文120餘篇,10項專利與專書,並曾獲得台灣化學工程學會金開英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台灣化學工程學會賴再得教授獎、本校傑出教學獎及第38屆十大傑出青年等重要獎項。陳教授是現今材料領域學者中,少數專心進行相圖量測之研究者。近年來發表了許多無鉛銲料相關材料系統之相圖,包括三元的Sn-Cu-Ni、Sn-Ag-Ni、與四元Sn-Ag-Cu-Ni之相圖,皆為先前文獻資料中所無,在全球無鉛銲料之研究探討中,其研究成果提供了非常重要之基礎資料。陳教授於十年前起,開始探討電遷移效應對電子構裝接點界面反應之影響,此研究為學術上首見,目前電遷移已是電子構裝工業中最重要議題。陳教授曾獲推選為TMS之合金相委員會主席、ASM相圖委員會委員、擔任期刊JEM之associate editor,並曾在美國里海大學、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國南特大學客座參訪與教學。陳教授從最基礎之相圖出發,但在電子構裝上卻有著許多有趣的應用,研究成果為材料科學做了極佳詮釋。當談到獲獎感言,他表示,感謝清華大學提供最好的成長學習環境及博士論文指導教授Professor Y. Austin Chang將其引入學術殿堂,亦感謝所有研究生的一起努力及同事們的提攜照顧,當然更感謝家人帶來的歡笑,因為那是所有力量的來源。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是財團法人侯金堆文教基金會為獎勵在基礎科學(分數理、生物二類)、材料科學、金屬冶鍊、環境保護、綠建築等領域成就卓越者所設置,其評審過程非常嚴謹,每學門獎額僅乙名。本校二位獲獎教授,在肩負繁雜沉重的校務行政工作下,同時亦能有高品質學術產出,為產業及社會貢獻一份心力,並光耀清華校譽,更屬難能可貴。

<<本校張石麟教授暨陳信文教授榮獲「侯金堆傑出榮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