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愛滋病毒發現者 蒞校演說【2010.10.11秘書處】

200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愛滋病病毒(即為HIV/AIDS病毒)發現者之一的法籍弗朗索瓦絲•巴爾•西諾西(Dr. Francoise Barre-Sinoussi)教授,於10月5日上午,蒞校發表演說,講題為「HIV/AIDS vaccine research: from today’s realities to tomorrow’s hope」。對於這個仍有許多尚待研究及解決的二十世紀黑死病,吸引各界不少人士前往參與,聽眾也把握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熱烈向主講者提問請益。

陳力俊校長特別到場致詞,他首先感謝巴爾•西諾西教授今日到清華分享她學術上的專業研究,讓大家對愛滋病的現況及未來的發展有清楚的認識。陳校長也推崇她在愛滋病病毒的發現及研究,對當今人類社會的貢獻重大。

從科學研究成果顯示,近十多年來有關愛滋病相關的研究上已經有很大的進展,但是巴爾•西諾西教授表示,面對全球不斷增加的愛滋病病例,除了現行已存在的預防方法外,對於發展新的預防或治療愛滋病的策略是有急迫性的需求。她認為傳統疫苗措施無法有效發揮,是因為我們對於愛滋病早期傳染及發病的情形的了解仍有所不足。

愛滋病疫苗的發展之路仍舊需持續努力,巴爾•西諾西教授語重心長的說出現在的實際情形。她表示愛滋病病毒發現至今已有27年了,但是受限於動物的試驗模型、愛滋病病毒起源的多變性、病毒對免疫系統偵測巧妙的躲避,以及早期建立的病毒儲存等機制,當前應依據對發病的情形,來思考及尋求不同的疫苗策略。

雖然現況上愛滋病疫苗的效用是有些令人沮喪的,但是未來愛滋病有效疫苗的出現,巴爾•西諾西教授認為是有機會的,惟需建構有效的試驗和進一步的臨床研究的基礎上。是以,科學家們仍持續不斷的努力,希望未來結合新的技術、創新和高風險觀念,及整合基礎與臨床的科學,能對新的愛滋病疫苗發展有所貢獻。

此行為巴爾•西諾西教授首度訪台,愛滋病病毒自1983年發現以來,對後續愛滋病相關的研究、診斷和治療具有里程碑的意義,並對愛滋病防治有莫大的影響。她為現任法國巴黎巴斯德學院病毒部教授,除於實驗室內長期鑽研愛滋病毒,同時也走向國際社群,大力推廣愛滋病實務防治工作。

<<愛滋病毒發現者 蒞校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