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新竹清華日 兩岸清華交流更緊密【2012.01.03秘書處】

在本校及北京清華同歡慶建校百年的尾聲,兩岸清華再締造新里程碑!陳力俊校長於1 2月23、24日率領本校鑽石級的12位名師,及多位一級行政主管前往北京清華舉行「新竹清華日」學術盛宴,開北京清華舉辦台灣高校日活動的首例。此行也進行新竹清華大學說明會、安排交換生座談,以及舉辦乒乓球友誼賽,受到北京清華師生熱烈迴響,讓兩岸清華血濃於水的兄弟之誼更上一層樓。

陳力俊校長表示,世界上沒有兩所大學有這麼密切的關係。二十年的交流,兩校建立起的關係,展現的善意、誠意,以及情意,是沒有其它學校可以比擬的。兩岸清華不僅都擁有美麗校園,而且辦學的精神、教育的理念一脈相承。

對於推動新竹清華日的原委,陳校長解釋是去年7月跟顧校長見面時提出的構想,顧校長立即欣然同意全力推動。陳校長表示,希望不久北京清華也能於新竹清華舉辦北京清華日,更期待兩岸清華能攜手到全世界的名校舉辦兩岸清華日。陳校長強調,這對兩校的國際聲譽都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陳力俊校長特別介紹新竹清華為本次學術盛宴所邀請來的12位鑽石級名師,包括:理工領域的鍾葉青教授(大學雲)、葉哲良教授(自動調焦電介質液體透鏡:概念到新創公司)、鄭建鴻教授(多重碳-氫鍵活化及其在有機合成上的應用)、果尚志教授(突破衍射極限之納米光子學研究);人文科管領域的史欽泰教授(新竹科技聚落的生態系統)、黃一農教授(談新竹清華文科的旗艦計畫:季風亞洲與多元文化)、林福仁教授(創新與創業:跨領域的學習)、王茂駿教授(人性化設計與管理);生科領域的江安世教授(果蠅腦神經網路體的研究)、呂平江教授(生物信息在結構生物學的應用)、胡育誠教授(病毒基因載體之應用:疫苗開發與組織工程)、李家維教授(面對第六次生命大滅絕,我們能做什麼?)他說,這些教授都是在領域上學有專精,並善於將知識學問清楚轉譯成學生認知所能了解的形式。

最後,陳校長也指出,兩岸清華雙聯學位已經上路了,歡迎北京清華的同學能夠把握這個機會,到新竹清華作進一步的交流。

北京清華顧秉林校長特別引用本校劉兆玄前校長在北京清華所講的名句「一筆寫不出兩個清華」來形容兩校深厚的關係。顧校長說,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兩岸清華開創了兩岸高校交流之先河。二十年的交流或是合作,不論是學生競賽、教師專業領域的研討、學術合作及學生交換學習,交流層面遍及學校層級的組織推動,乃至院系和教師個人的自發互動助。

顧校長指出,兩校的交流事項,從清華盃圍棋橋牌賽,到能源、奈米領域的學術研討會;從早年的學生交流協議,一直發展到兩校的全面合作協議;從剛開始的學生暑期項目,到今日北京清華規模最大的校際交流生的交換,無不生動的體現了兩岸清華交流日見頻繁、合作日益深入的發展態勢。

顧校長進一步說,在今年百年校慶之日,兩校有建立兩岸清華大學的聯合實驗室的共識,規劃設立兩校共同研發的項目,並已簽署碩士研究生聯合培養協議,更共同舉辦校慶的系列活動,也互派代表致賀觀禮,分享慶典的喜悅。顧校長說,衷心期望兩校能夠以新竹清華大學日為新的起點,進一步拓展深入合作的模式和渠道,而能在新的百年當中攜手邁向世界頂尖大學的行列,共同譜寫清華更加美好的未來篇章。

新竹清華日可謂兩岸清華合作朝世界著名大學努力的試金石,除安排專業領域專題演講外,還有乒乓球友誼賽、針對本校教、學、研的說明會、交換生座談及茶會。而工研院劉仲明副院長及同步輻射中心張石麟主任,也就本校與該研究單位之現況及合作關係進行介紹,以加深北京清華師生對本校的瞭解。多位北京清華同學對本校招生及研究方向深感興趣,紛紛與師長們面對面溝通,進一步瞭解本校校園環境及資源。本次新竹清華日雖然行程緊湊,又逢北京氣候酷寒,但是四處受到暖暖的熱情接待,收穫滿滿。

<<新竹清華日 兩岸清華交流更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