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頒授長春集團林書鴻董事長名譽博士【2012.09.05秘書處】

長春集團林書鴻董事長長期以來對臺灣產業及經濟貢獻卓著,重視化工工安人材之培養,近年來林董事長更帶領長春團隊,開發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工業產品,績效卓著,使長春集團以前瞻性的角度帶領臺灣化工產業邁向兼具環保與競爭力之綠色化工製程。日前經本校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本校於8月31日舉行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到場觀禮的嘉賓如潮,典禮氣氛温馨熱絡。

陳力俊校長表示,林書鴻董事長是臺灣產業界傳奇人物,在1949年與現任長春集團鄭信義總經理,及廖銘昆前董事長兩位同學以小額資本共同創立長春人造樹脂廠,發展至今,已成為臺灣最主要的化工集團之一,也是國內化工原料主要廠家,營業額已達1800億元,超過創業時的資本額上億倍。

長春集團注重研發,成為國內高值化石化業標竿,帶動經濟發展,繁榮社會,造福國家。去年11月,《遠見》雜誌請業界人士及專家學者推薦國內高值化石化業標竿,對象幾乎都導向「長春集團」。陳校長進一步指出,「長春集團」是臺灣最重視創新的化工業者,有一成的人力投入研發,研發支出比起全臺高科技公司平均高出甚多,擁有兩百多項能夠達到商品化獲利的優質專利。陳校長強調,林董事長是位謙謙君子,默默經營發展優質企業集團,正是清大校風「行勝於言」的最佳表率。

化工業產值佔臺灣GDP達37%,林書鴻董事長認為,化工從業者最高領導階層應親自領軍落實工安環保。創業63年來,林董事長對研發及創新有著不可撼動的堅持。他說,從事研發人員,正確的工作觀往往比學識更來的重要,而且要能不斷檢索文獻、雜誌,並從與業界對談中吸收資訊。他強調,企業應重視自主研發,這樣才能因自己深入了解製程技術與知識而適時向外交涉引進技術。

「堅信研發與技術是企業競爭力提升的最主要來源」,長春每年研發支出高達年營業額的5%。台北工業學校(台北科大前身)化工科畢業,林董事長本身更有「石化業愛迪生」的美名,年輕時最愛泡在實驗室的燒杯與試管間,他最得意的研究成果「尿素防水膠」,就是歷經1千次失敗後才成功的作品。

林董事長非常重視員工教育訓練,總是親自主持各地工廠的員工訓練,平日台北營業部門假日休假,他就往工廠裡鑽,即使是溫度高達1千多度的玻纖絲堯,也可看到他的身影,他的「走動式管理」,也成為最佳的監察督導動力。

長春集團創業63年來不發行股票、不大量借債,靠著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從小公司創業至今,已經成為旗下擁有36家公司的跨國集團,打造總營收超過1800億元的長春集團,也是臺灣兩兆產業最上游的原材料大戶。

<<本校頒授長春集團林書鴻董事長名譽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