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新清華人 林百里董事長獲頒本校名譽博士學位【2012.02.29秘書處】

清華創校百年,繼去年12月頒授中研院翁啟惠院長、金庸先生名譽博士學位後,本校以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先生在創新產業有耀眼的成就,對人文關懷及藝文推廣也不遺餘力,足資典範,於2月 22日頒授林百里先生名譽博士學位。典禮中林博士除捐贈本校「廣達研發雲」外,並以「新學習2.0:知識、創新、在地全球化」發表演說,內容發人省思。

陳力俊校長以「工程師的技術,藝術家的眼光」為林百里先生的不凡成就作註解。陳校長指出,林先生不僅是世界高科技產業領袖,產品設計、技術與經營創新均獨步群倫,在事業經營上「自強不息」,能見人所不能見。此外,他也是重要的藝術贊助者,對文化教育方面更不遺餘力。陳校長指出,前清華大學文學院院長,有民國百年哲學第一人之譽的洪友蘭先生在「論風流」一文中闡釋風流人物具有下列特質:「玄心」、「洞見」、「妙賞」及「深情」,林先生在藝術欣賞上能窺其奧妙,在推廣文化、藝術和教育上「厚德載物」,是絕頂的風流人物。

2009年八八水災後,林百里先生就率先響應本校生科系李家維教授提議於屏北高中設立「清華實驗班」及「小清華專班」計畫,清華與林先生這段淵源經媒體報導,多為一般人所知曉,但是陳校長卻指出林百里先生其實早在大學時期就因做作業需要,曾到清華使用較先進的計算機,校長開心的說,「林百里先生與清華結緣長達四十年」。

林百里董事長表示,他非常認同本校「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精神,也肯定清華正朝華人世界頂尖學府邁進的努力,相信清華所擔負的責任將更為重大。對於能獲頒本校名譽博士學位他非常感謝。

林百里先生一向對教育非常關注,他以「新學習2.0:知識、創新、在地全球化(Learning 2.0:knowledge |Innovation|Globalization)」發表演說,演講內容豐富且具高度視野,可窺見林博士對未來整個大環境快速變化的大見解,以及他對我國教育發展的大關懷。

林百里先生表示,現代世界快速變化,再過5年就可能會改變現在的生活型態及學習模式。未來媒體對生活及學習模式影響甚鉅。1990年出生後的C世代不論在生活或學習型態都不同於現在的模式。他進一步解釋,當2020年時C世代將占總人口四成,C世代的年輕人利用互聯網、移動網、社群網、及物聯網等連在一起,對他們而言個人電腦可能已經是歷史名詞,取而代之的是各項可上網的工具,「對他們來說,雲端就是電腦。」

他在演說中分享美國、英國、韓國與芬蘭的新世代學習,對於與台灣發展軌跡極度相似的韓國數位學習已超越台灣,林先生則表示憂心,呼籲教育主管單位應及早正視這個情形。他強調未來就在眼前,要思考下一世代如何學習。

陳力俊校長肯定的說,林百里董事長人如其名,是產業界的百里之駒,在清華歡慶百年之際成為清華人,是雙百最完美的結合。他說,普遍被視為人類近代史上首富的美國著名實業家、慈善家約翰洛克菲勒曾表示,創辦長期為世界最好大學之一的芝加哥大學是他一生之中最明智的投資。陳校長期盼最新的清華人名譽博士有一日能成為台灣的洛克菲勒,事業更上高峰,更能以貢獻教育名留青史。

<<新清華人 林百里董事長獲頒本校名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