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台文所柳書琴、生科系孫玉珠二位教授榮獲101年度中山學術著作獎【2012.11.20秘書處】

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成立47年來,已影響了三個世代。文藝創作獎和學術著作獎,鼓勵藝術創作、人文研究和科學研發,扶持領域遍布人文、社會、藝術、宗教、科學、醫學和生醫等。日前基金會公佈101年度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學術著作獎獲獎名單,二位獲獎人都是本校教授,分別為台文所柳書琴教授及生科系孫玉珠教授。二位教授介紹如下(依姓氏筆劃):

柳書琴教授表示,撰寫《荊棘之道》這本書的動機很單純。第一,出土一頁殖民統治下台灣人跨界活動的歷史;第二,闡釋台灣作家追求民族自由、文化提昇和現代藝術的精神;第三,感念已故的台灣老作家和文化先輩對她的教誨和啟發。

柳教授說,留日學生在台灣現代知識引介中扮演重要角色。19世紀末到20世紀前期以中國、朝鮮、台灣為主流的「日本留學」現象,深刻影響了東亞地區的現代建構。日本留學是一個揉和了知識朝聖、文化傳播及帝國主義批判的複雜進程。各國人士以日本為途徑進行的知識轉介,其立場與目標也不盡相同。台灣知識份子欲以同胞現代教養的提昇為手段,反擊總督府以文明落後為由的民族歧視及殖民差別體制。

《荊棘之道》研究的是台灣留日學生中的第二代,亦即「昭和世代」。1930年代在東京登場的他們,深受致力政治運動的「大正世代」啟發,卻以人文、藝術發揮自身世代的影響,返台後擎起40年代島內文化大纛,其精神持續影響到戰後。

柳書琴教授由衷感謝基金會、評審及聯經出版社。她認為,那些為提昇台灣文學與台灣文化,奉獻了青春乃至於生命的作家們才是打動評審們的主因。她將把基金會的大愛,全數捐贈。一半捐贈給「福智文教基金會」,籌設福智宗教學院;另一半捐贈給「清華大學還願獎學金」,以感謝母校和老師們的栽培。

孫教授的專長為X-光繞射、結晶學、結構生物學、蛋白質化學、電腦模擬。她說,感謝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對她的研究工作的肯定,這項研究工作完全由國內的研究團隊所獨立完成,主要由本校生命科學院師生所進行,這個研究成果已於今年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證明了台灣的團隊的實力,也激勵了研究生的信心。

孫教授表示,感謝潘榮隆教授一起同心協力的帶領著這個研究團隊,完成了這個其他實驗室認為不可能的工作。她也謝謝整個研究團隊以及學校及生命科學院的鼓勵及國科會的支持。她說,研究生們日以繼夜的實驗,尤其林士鳴及邱振良同學的努力,讓她很感動。

孫教授說,團隊的榮耀也是清華及臺灣學界的榮耀。感謝家人對她的工作之支持,尤其是她的先生蕭傳鐙教授,是她最好的工作夥伴,因有他的體恤與諒解,才能有此學術成就。

孫教授建置以生物物理及結構生物為主的實驗室。她說,因X光晶體繞射的方法可提供最直接的實驗證據,可謂為研究生物功能的一個強而有力的方法。就這個領域,她表示,團隊之後還有很多精彩的研究計畫正在進行中,希望能獲得持續的鼓勵與支持。

<<台文所柳書琴、生科系孫玉珠二位教授榮獲101年度中山學術著作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