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獲2012年湯森路透台灣創新獎【2012.11.29秘書處】

第一屆「2012 年湯森路透台灣創新獎」頒獎典禮日前於台北舉行,本校以研發領域具創新精神,獲頒2012台灣創新獎殊榮。湯森路透指出,「創新可帶動經濟成長與成功。全球創新的關鍵產業指標是專利活動。智慧財產權是台灣經濟與科技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其重要性可由台灣日漸活躍的創意與對全球研究及科技的影響力獲得證明。

代表本校領獎的果尚志研發長表示,清華近年來積極投入專利的獲得及佈局,專利具有國際性及世界的影響力。此次得獎證明清華不僅學術卓越,應用科技之創新發明也是不落人後。

果研發長提到,清華的專利品質及國際性質量俱佳,這次湯森路透公司首次舉辦的台灣創新獎,採用評選標準為「專利數量、專利核准率、全球化程度、創新影響力」等多方面向,分析所擁有的專利是否具有國際性及其對世界的影響力。

清華公開的新發明專利申請數,在2009年有25件,但是2011年就有250件,三年間成長10倍。而清華發明專利獲證數部分,從2009年49件,到了2011年則有108件,成長了220%;其中,2011年國外新發明專利獲證數更是佔了68% (73/ 108),今年 (2012) 1月至10月清華在美國專利獲證數高達84件。

根據湯森路透公司DII資料庫數據,清華近10年來發明專利被引用的次數高達49% (370次/753件),若以清華現有630位專任教師量計算,平均每人擁有1.2件獲證的發明專利,創新發明能力可見一斑。

清華除了擁有優質具影響力的專利外,其他產學合作方面之表現也相當亮麗。果研發長提到,清華已成功培育119家公司,其中有61家由師生創業,8家完成上市櫃,佔全國大學育成之上市櫃公司數15%。此外,智財授權件數及金額,自2007年的25件,金額10,231,000元,成長到2011年的88件,金額39,012,000元,增幅達281%,更因此連續5年獲得「國科會績優技轉中心」獎勵肯定。

<<清華獲2012年湯森路透台灣創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