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卓越獎項

賀 語言所曹逢甫榮譽退休教授獲教育部頒發首座「推展本土語言終身奉獻獎」

為響應語言多樣性、尊重及共存,落實語言保護及平等權意識,教育部於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前夕舉辦110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獎勵並感謝獲獎者無私的付出。

為凸顯一生致力於本土語言傳承工作的偉大奉獻者,教育部於110年首度增設「終身奉獻獎」,彰顯並感謝長期投入本土語言的奉獻者,首屆即由國立清華大學曹逢甫榮譽退休教授獲此殊榮。

曹逢甫教授為本土語言界的泰斗,以語言學為基礎,結合比較語言學的論述,數十年來累積了上百篇的閩客語言研究論文,研究成果斐然,現80歲高齡依舊致力於推動語文教育,帶領指導本土語文研究人才將近120人,後學們也承襲著教授在閩客語的研究精神,為本土語言推廣各盡其力。

曹逢甫教授擔任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主委期間,推動編纂臺灣閩南語及客家語常用詞兩部線上辭典,成為語言研究者和本土語言教師最常用的工具,為本土語言推廣與保存奠定重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