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卓越獎項

賀 材料系葉均蔚教授榮獲2021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2021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12月6日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本屆獲獎人為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葉均蔚特聘教授,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蒞臨現場頒獎表揚,肯定其在高熵合金領域對臺灣乃至於全球的貢獻。

顛覆傳統研究思維 為全球開創材料科學新領域

有「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之父」稱譽的葉均蔚,是一位學術生涯從大學到博士都在臺灣完成的科學家,他為「高熵合金」命名、定義,更論述高熵合金基本原理及提出4項核心效應,在當時科學界認為違反常理的科研路上,能以勇於嘗試與堅毅不饒的精神,成為全球研究高熵合金的第一人。2016年5月19日《Nature》學術期刊更以專題報導,肯定了臺灣為高熵合金研究發源地的事實。

高熵合金具備比商用傳統合金更具取代性的合金材料,新配方的合金可展現特殊優異性質,突破傳統材料的瓶頸,進一步提高機器性能、降低成本與製程中減少有害物質等。高熵合金的民生及工業應用廣泛,如:CNC加工機的第四軸第五軸(分度盤)無鉛蝸輪,耐磨損能力為傳統銅合金蝸輪2.6倍,大幅提升我國加工機精度;無火花防爆手工具,取代傳統有毒的鈹銅合金工具,徹底解決全球長期以來鈹毒產生的勞工健康及環保問題。因應後疫情時代,將高熵合金作為高抗菌抗病毒刀具、鉆板、門把、欄杆,避免感染,促進世人健康。

研究與專利技轉成果豐碩 讓臺灣站穩國際領先地位

葉教授所帶領的團隊讓臺灣成為高熵合金技術的全球領先者,至今已發表180餘篇高熵論文,並獲得科技部及教育部補助,成立世界第一個高熵材料研發中心,結合多所國內大專校院、研究機構等共30多位教授及專家參與不同主題的研究,共同執行9項高熵材料計畫,研究領域涵蓋特殊合金、超硬合金及超耐溫複材、耐腐蝕材料、功能性薄膜、功能性陶瓷、生醫材料及相關學理研究,著重智慧機械、綠能、國防、生醫、航太產業之應用,並協助相關廠家發展更關鍵的零組件,提升我國材料自主研發能力及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秉持公開、公平之原則,成立「推薦審查會」及依領域特性分設「自然科學與工程組」、「生物醫農組」、「人文社會與科教組」審查小組進行個案審查,並由相關部會首長及學者專家等30人組成「審議委員會」進行決選。

行政院將繼續透過本獎項之設置,發掘及表彰我國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鼓勵科研人才為國家社會持續創造優異之研究貢獻,讓臺灣的科技實力持續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資料來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