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卓越獎項

賀 2023 未來科技獎清華共有十大技術獲獎!

清華獲獎的十大項目,有的是前瞻半導體技術,有的是節能減碳的綠色科技,有些可大幅改善癌症篩檢、藥物投遞方式,有些則將應用在自駕車及擴增實境開發,都是即將改變人類未來、兼具創新及實用的科技。

國科會「未來科技獎」今年共有超過5百件計畫參賽,涵蓋「淨零科技」、「AIoT智慧應用」、「生技新藥與醫材」、「人文科技」四大領域。最終選出80件,清華即占10件,表現亮眼。

計畫主持人與共同主持人
獲獎計畫名稱
材料系嚴大任教授
「深紫外表面增強共振拉曼散射(SERRS) 基板及其寡核苷酸中的單鹼基突變檢測」
材料系闕郁倫特聘教授
「實現氫能社會,前瞻三維非對稱過渡金屬硫族化合物催化材料應用於高效率電化學綠氮製造」
化工系黃振煌副教授
「智能網路導流之連續式蛋白質純化系統」
動機系方維倫講座教授
「應用於自駕車與擴增實境之壓電式MEMS 微掃描面鏡開發」
光電所黃衍介教授
「發光二極體幫浦雷射」
光電所楊尚達教授、生科系江安世教授、台大物理系教授朱士維、捷絡生物科技林彥穎執行長
「單雷射光源無標定分子顯微影像系統」
動機系李明蒼教授、台大機械系莊嘉揚教授
「常壓環境雷射耦合多相反應流體微奈米3D金屬 透明導電圖樣直析綠色製程」
醫環系胡尚秀教授、張建文教授、朱麗安助理教授、長庚醫院盧郁仁醫師
「次世代高效肺臟基因遞送與催化轉染技術」
工科系陳健群副教授、吳永俊教授、蕭健男研究員、陽明交大材料所吳文偉教授
「三維原子級電子斷層掃描技術在前瞻半導體元件的應用」
跨院國際博士班學位學程陳鴻文助理教授
「非接觸式防疫技術m'AI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