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清華校園的未來式 > 四大捐建-文物館

四大捐建-文物館

文物館照片1
捷英文物館坐落於清華大學南校區,由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捐贈,並以父親曾捷及母親黃月英之名命名為「捷英文物館」;清華大學哲學所教授楊儒賓則將捐出畢生蒐集珍藏的數千件東亞文物,作為主要館藏。
文物館落腳於南校區已頹圮多年的三合院旁,建築師精心保留了老三合院的主牆,加上新建的典藏室及展示空間,三邊建築組合成ㄇ字形,更新及放大了原有的三合院意象。內部規劃視聽展間、講堂、4個主展區、行政區、典藏庫房、研究空間等,由林蔭步道串連,自然融入周邊地景。
建築工程請來知名建築師黃聲遠操刀,打造文物館成為會呼吸的生態建築,落成後將典藏展出珍貴東亞文物。
設計團隊初次現勘時,發現三合院四周栽植許多家常的果樹,如蓮霧、龍眼、芒果等,便希望儘可能地保留原來風貌,打造一座低調融入地景、彷彿大樹一樣會呼吸的建築。他們刻意降低文物館建物高度,並採用回收玻璃和洗石子等自然質樸的建材,讓文物館看起像是「三合院旁的一棵大樹」。
文物館落成後將成為國內大學中唯一的國際級文物館,未來可與國際知名的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圖書館及哈佛燕京圖書館並列,使我國具有東亞近代歷史的詮釋發言權。
文物館已於110年9月開工,預計111年10月完工啟用,為清華再添人文藝術氣息。
文物館照片2
文物館照片3
文物館照片4
文物館照片5
文物館照片6
文物館照片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