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拾穗計畫放榜 數學天才、少年史學家進清華【2019.12.13秘書處】

本校特殊選才「拾穗計畫」12月13日放榜,108年共有創紀錄的1101位學生報考,共錄取60位學生;其中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吸引703位具特殊才華、自學及逆境向上學生報考,錄取33位。上榜者包括深受選擇性緘默症所苦的數學天才,及已出版二本歷史鉅著的少年史學家,彰顯本校特殊選才的多元精神。

本校副教務長兼招生策略中心焦傳金主任表示,今年報名人數破紀錄對評審也是大挑戰,為了公正客觀,進入複試的學生除了15分鐘的面試,還要參加專業測驗,如數學專長者必須筆試數學,音樂專長者要現場演奏,評審群也得因應不同應試者的專長重新組合。

數學天才卻受選擇性緘默症所苦

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患者有正常説話的能力,但在特定情境下就是說不出口。錄取拾穗計畫的自學生張同學從小就為此所苦,在求學階段因周圍師生誤解,從小三起在家自學,情況最嚴重時更曾經3年無法開口說話,後來得到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的幫助,引介國外專家,才逐漸好轉,現在運用拍攝數學教學影片上網的方式來練習說話。

張同學從小在數學方面展現極高的天賦,小五階段就讀完英文版歐幾里得《幾何原本》13冊,國一完成史丹福大學微積分線上課程。他的學籍掛在建中,雖因社交恐懼無法去上課,但只要回校段考都考第一。他很感謝建中數學及化學老師課餘給他一對一的指導,他也會在化學實驗室沒人時去做實驗。除數學成績優異,張同學還自學學會了英文、法文與德文。

因張同學的特殊情況,本校採用網路視訊面試,張同學背對鏡頭,用通訊軟體打字來回答評審問題。數學筆試也以視訊進行,評審看他答題,當場立即確認他具極高天份。但也有評審擔心學校教育能幫上張同學什麼?評審之一的本校榮譽講座教授、中研院數理組張石麟院士力陳,清華辦理特殊選才就應收這樣特殊的天才,說服了決審委員。

張同學的媽媽表示,張同學未來會到清華上課,也會努力融入校園,如果有單人宿舍,也考慮申請住到學校裡。焦傳金主任表示,清華會協助張同學適應校園,也會幫助他走向夢想。

申力安挑戰大型歌唱選秀

十分巧合的是,張同學的小學同學申力安今年也錄取拾穗計畫。申力安目前就讀竹科實中,德語非常好,在張媽媽邀請下到「選緘協會」擔任德語口譯,把德國專家來台演講內容翻譯給患者及家屬了解。「我希望能盡自己微薄之力,幫助受選擇性緘默所苦的人,也讓大家更加了解選擇性緘默症。」申力安說。

申力安還在演藝之路上有亮眼表現。她為追求自己的演藝夢想,與住國外的家人分隔兩地,獨自留在台灣打拚。申力安不僅曾是「聲林之王」第一季參賽選手,還與蕭敬騰合作拍過廣告。申力安說,她曾經答應爸爸要兼顧演藝事業與課業,因此在校依然保持良好的學業成績。

申力安表示,自由的學習風氣是她嚮往並報考清華的主要原因,她認為清華的學制能讓學生更獨立,也更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申力安未來想攻讀管理、行銷相關專業,特別希望能專精於時尚行銷。申力安說,今天10點放榜前她的心一直懸在半空中,得知錄取後感到十分興奮,「我一直瘋狂重刷頁面,最後看到自己名字在錄取名單上,真的太開心了!」

江仲淵2年寫出7本歷史書

江仲淵也是今年錄取本校拾穗計畫的自學生,高中時因想要專心寫書而休學,兩年來共寫了7本書90萬字,其中兩本已出版的是《時代下的犧牲者:尋找真實的汪精衛》、及《時代下的毀滅者:希特勒與帝國十大信徒》,另有4本書已簽約即將出版。

江仲淵笑說,他並非認可汪精衛或希特勒,而是希望透過呈現史料,讓大眾從不同面向更理解歷史人物。他還創設「歷史說書人」臉書專頁,有近2萬名粉絲。他說,清華大學是他夢寐以求的學校,「因為清華的選才觀念先進,學習自由。」他希望進入清華後,除了學習歷史,也能提升文學的造詣。

有溫度的發明少年江承蔚

私立明道高中學生江承蔚也是今年特殊選才錄取生,他的發明眾多,目前已獲得4項專利,被稱為「有溫度的發明少年」。

江承蔚說,他常陪媽媽去美髮院,也經常看到一位老奶奶坐著復康巴士來洗剪頭髮,但是老奶奶整理完頭髮後,卻得等到傍晚4、5點,家人才能來接她回家。為了讓老奶奶能早些回家,他發明了「輪椅動力輔助裝置」,安裝在市面上大部分的一般輪椅,就可以變成電動輪椅,讓老奶奶整理漂亮後就可以操作輪椅回家。這項發明讓他得到2017年台北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鉑金獎。

江承蔚還為自己因糖尿病臥床的阿嬤發明了「可攜式身體清洗裝置」,讓阿嬤即使臥床也可以輕鬆洗澡。這項發明獲得2018年高雄發明展金牌,也獲得創世基金會的肯定。

江承蔚表示,參加過許多發明展,瞭解大部分的發明都不容易商業化。他知道清華跨領域整合很強,進入清華之後,他想強化設計、行銷、創新創業等能力,也期待大三就能創業,透過整合的力量讓更多好的作品成為商品上市。

張筑貽棄伸展台 投入偏鄉教育

國立高雄師大附中高三生張筑貽是今年本校拾穗計畫錄取者之一。張筑貽曾經參加過模特兒選拔,並得到第三名的佳績,但她放棄當光鮮亮麗的模特兒,選擇加入公益團體,投入偏鄉教育,也在今年9月獲得高雄市「社會教育貢獻獎」。除此之外她還是高雄市青少年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

張筑貽說,未來想成為藝術治療師,大二分流後將選讀教育心理與諮商系。她表示,在清華可以遇到各個領域的頂尖人才,也得知清華重視跨領域合作,因此可將她的音樂才能與心理諮商結合,達成夢想。同時,她也想要參加清華國際志工團,發掘更多可能性。

本校拾穗計畫今年錄取60人,其中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錄取33人,包含高中生21名、高職生3名、專科生1名、自學生4名及實驗教育生4名;其中13名為中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弱勢生。此外,各學系也分別選才,數學系錄取3人、物理系5人、化學系2人、材料系2人、動機系3人、資工系6人、生科系3人、特教系1人、藝設系2人。其中藝設系設計組有53人報考,只取1人,競爭最激烈。

本校104年創全國之先,展開特殊選才「拾穗計畫」招生,不看學測成績,只看特殊才華及逆境向上的能量。特殊選才招生名額初期僅占清華大一新生人數的1%,目前提升為3%。

 

109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錄取名單
http://admission.nthu.edu.tw/Front/Template/News.aspx?id=zTq4pS6u2k8=&Sn=668

 

清華大學109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人數及錄取率

學系(班)
報名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率
清華學院學士班
703
33
4.7%
數學系
27
3
11.1%
物理系 光電物理組
32
5
15.6%
化學系
14
2
14.3%
材料系
16
2
12.5%
動機系
63
3
4.8%
資工系
94
6
6.4%
生科系
17
3
17.6%
特教系
40
1
2.5%
藝設系 創作組
42
1
2.4%
藝設系 設計組
53
1
1.9%
共計
1101
60
5.4%
<<拾穗計畫放榜 數學天才、少年史學家進清華>>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