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原子爐醫化 標靶輻射治癌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03-12

2020-02-29 04:10
記者 李侑珊

 
清華大學擁有全台唯一的研究用原子爐,自改建為適用硼中子捕獲治療的醫療用途後,與台北榮總密切合作,已成為全球治療腦癌與頭頸癌的頂尖機構。一名西班牙腦瘤患者近日來台求治,首次照射1個月後,腦幹深處的膠質細胞瘤縮小,情人節接受第2次治療,醫師評估後已順利返回西班牙。
 
清大表示,這名來自西班牙的女性病患,夫婿就是醫師。他說,妻子很喜歡打網球,4年前發現有複視的症狀,原本以為是眼晴問題,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中有低度神經膠質瘤,但在腦幹深處不易開刀切除的部位,接受過兩次開顱手術及伽瑪刀放射治療後又復發,並轉為惡性,透過介紹向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放射治療科醫師陳一瑋及清大求助。
 
該名病患於去年10月首度來台,在北榮進行正子攝影檢查,確認適合進行硼中子捕獲治療;今年1月到清華大學原子爐進行第一次緊急醫療照射,成功將顱內腦幹復發惡性膠質細胞瘤從原來的3.51公分縮小為1.06公分,第二次照射在2月14日進行,術後經醫師評估,已返回西班牙。
 
清大教授周鳳英一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標靶輻射治療,先為病患注射含硼藥物,待藥物累積在腫瘤部位後,再用原子反應爐的中子束照射,硼中子捕獲反應所產生的高能量粒子,可以有效殺死腫瘤細胞。
 
陳一瑋提到,硼藥物含有必需胺基酸等營養素,而癌細胞異常增生需要更多的營養素,因此會與正常細胞競相吸收硼藥,就像搶吃「炸藥」,等到癌細胞吃飽炸藥,再用中子束照射,就可「引爆」炸藥,殺死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