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夜夜對弈苦練 清大棋王王元均打敗紅面棋王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6-12-28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曾連奪兩屆棋王賽冠軍的王元均,去年透過特殊選才免試保送清大後,輸給「紅面棋王」周俊勳,錯失棋王三連冠。他捲土重來,每天上網和中、日棋手練習到深夜,前天打敗周俊勳,三度登上棋王寶座,獲獎金120萬。他才20歲,至今已累計獎金1480萬。

王元均前年北市麗山高中畢業,去年以圍棋專長,免試錄取清大不分系,今年升大二就讀經濟系。爸爸是眼科醫生,媽媽盧怡靜是建中英文老師,王元均6歲開始學圍棋,小6就考上職業棋士,上月底升上8段。

2013年高三的王元均奪下棋王賽冠軍,成為最年輕的棋王,當年另獲海峰盃、十段賽冠軍。盧怡靜當初堅持讓兒子當職業棋士,且不讓王元均像其他頂尖棋士一樣放棄升學、專心下棋,而是選擇讀清大。結果去年在棋王賽敗北,以3勝4負在最後關頭輸給9段的周俊勳。

盧怡靜說,職業棋士年紀大了後,腦力、體力下降,無法一輩子靠下棋過活,她讓兒子讀大學,培養「第二專長」,但難免影響練習,兒子因此每晚上網和中、韓棋士練棋到半夜12點、1點,今年8月還特地到北京中國棋院和高手對弈。

不負眾望,王元均前天以4勝2負打敗周俊勳,奪回棋王寶座。他也奪下「天元」、「中環碁聖」冠軍,各得100萬、40萬獎金,今年總獎金335萬元,恢復到全盛時期。

王元均說,他大二修7門課17個學分,大一微積分和另一科通識曾被當,微積分是因沒時間練習,通識則是因比賽沒交作業,其他像經濟學原理,就拿80幾分。

王元均感謝清大給特殊專長學生入學機會,讓他在圍棋外,增添不一樣的人生閱歷。他說,至今還沒在世界圍棋賽進入前8強,盼能再往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