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白先勇開紅樓夢講座 一把青女主角現身清大助陣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03-12

2020-03-04 18:57
記者 邱立雅

 
清華大學本學期開設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由紅學大師白先勇領銜,廣邀海內外多位紅學專家,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及波士頓大學教授等,從文學、美學、性別、戲劇、現代科技等多元角度賞析《紅樓夢》。課程一開放選修就吸引超過500名清華學生搶修,並開放部分名額供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學生旁聽。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大力支持促成此講座的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及曾演出由白先勇作品改編的電視劇《一把青》女主角連俞涵都出席了開課典禮,見證紅學研究的盛會。開課典禮後,白先勇擔任講座首發課程教師,以《紅樓夢》後40回的悲劇力量為主題,談賈寶玉出家與林黛玉之死。
 
白先勇前年曾到清華大學主講《青春版牡丹亭》,成為此次開設清華文學講座的契機。白先勇表示,很高興能到清華大學講紅樓夢,也希望能帶動清華學生閱讀經典的風氣。白先勇說,文學是民族心靈上最深刻的投射,能幫助我們更深刻地了解自己,也有助於青年的人格養成,所以他認為《紅樓夢》是大學生必讀的一本書。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白先勇也有感而發,他指出,「無常」的課題貫穿了《紅樓夢》全書,近期疫情肆虐也是屬於現代人生活的無常,若讀者能從《紅樓夢》中人物的人生起伏獲得養分與智慧,就更能應對人生不同的境遇。
 
此次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全額贊助,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表示,希望透過此次講座深化青年學子的人文素養,為理工氛圍濃厚的高等學府注入人文活水。
 
連俞涵則表示,首次閱讀《紅樓夢》是高中時期,這部經典帶領她以不同角度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隨著年紀增長,閱讀《紅樓夢》也有了不同領悟,並能將書中的人情世故帶入日常應用,她笑說清華學生真的很幸福,能在白先勇大師的引導下細讀《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