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讓素養飛」題庫網站成高中生練題型新選擇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3-12

2020-03-11 15:15:38
記者洪美秀

 
108新課綱上路,未來大學學測也將加入素養導向考題,清華大學去年推出「讓素養飛」題庫網站,號召生科教授出30題生科素養題,免費提供高中學生及教師下載使用,今年除生科題目多近一倍,還新增物理、化學素養題,提供高中生提前準備、強化題目。
 
清大新版「讓素養飛」題庫,網址:http://elte-nthu.hct.tw/ 近日上線,內容包括53題生科題、3題物理題、及29題化學題。題材涵括一般科普知識及清華教授的研究發表,如人工視網膜、芋螺毒素、心臟的再生、癌症幹細胞、大腦神經再生、膠原蛋白、半導體的晶面效應、宇宙暗物質等。
 
這個「讓素養飛」題庫去年9月上線,吸引許多高中生及高中教師下載並轉傳,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偶然發現他發表的「烏賊有數感」研究出現在前年的北區高中模擬考題,才知道高中教學很缺素養題資源,因此才想邀集清大教授來出題,既可解決題荒,也能推廣科普知識。
 
為讓題目設計符合高中生物程度,焦傳金還邀請新竹高中教師陳慕璇等參與編修,並安排50位參加青少年科學人才培育計畫的高中生試答。
 
焦傳金表示,相較於生硬死背的科學知識,素養題主要在考驗學生整合運用知識來處理日常生活及探究學術問題的能力。這些題目課本上沒有,考生可能也從未聽說過這些研究,但只要讀懂讀通高中理化及生物,就能夠從題幹中找到線索,推導出正確的答案。
 
此外,清大化學系教授也義務出題,包括提供膠原蛋白等原理的理解與題庫。同時納入過去17屆清華盃全國高中化學能力競賽的24題精彩題目,提供學生練習。
 
新竹高中生物老師陳慕璇表示,大考中心雖釋出一些素養題例題,但數量很少,清華素養題庫提供教師更多資源,學生反應都很好,不管是一般程度學生或想挑戰高難度的學生,都可在題庫中找到練習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