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今年新設醫科學程 文理組生皆可選修第二專長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0-04-16

2020-03-19 11:28
記者 章凱閎

 
清華大學今天宣布,教學及研究重點將全面拓展至醫學科學領域,除了日前決議成立學士後醫學系、與桃園市政府合作設立清華大學附屬醫院,今年也將開設給大學部學生選修的「醫學科技學分學程」,文理組學生都可把醫學科技作為第二專長。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以去年畢業的清大學生為例,有近兩成畢業生具備雙專長,跨領域的組合多達近百種,例如管理+法律、人類學+體育、材料+哲學等。清大與新竹教大合校後,也增加了教育及藝術學院,學生跨域選項更加多元。
 
因應目前社會需求及趨勢,清大去年新開全校性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今年即將再開設「醫學科技學分學程」,無論是理工或文法商科系的學生都可以選修,作為未來求職第二專長。
 
焦傳金說,醫學科技應用廣泛,例如製造達文西手術的機械手臂,需要動力機械人才加入;研發假牙、人工皮膚也需要材料科學人才;新藥開發需要生科人才;治療失語也需要語言及心理諮商人才。各領域人才都可投入醫學領域,也將為世界帶來新的突破。
 
參與規畫「醫學科技學分學程」的清大醫學科學系主任陳令儀表示,學程內容預估有人體生理與解剖學、醫學遺傳學、醫療法律與研究倫理、生理量測與音樂健康照護、生物醫學工程、人體資料庫分析等多元課程。
 
清大研發長曾繁根表示,清大目前還沒有醫學院,但在醫學物理、轉譯醫學、醫工材料、醫學影像,及精準醫學方面都有深厚基礎。全校800位老師中,有超過180位以上從事醫學科技相關的研究。清大也與國內外超過10個以上的大型醫療中心有超過20年的合作。(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