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拓展學生專長 文組也可修醫科學程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04-16

2020-03-19 13:09
記者 簡立欣

學測放榜後,許多高三生填志願傷透腦筋!新竹清華大學表示正在規畫開設給一般大學部學生選修「醫學科技學分學程」,未來文組學生也可把醫學科技當做第二專長,生涯更寬廣。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該校從2006年起推動跨領域雙專長,一次滿足兩種需求,學生入學時不論考進任一科系,都可在128個畢業學分之內再選擇第二甚至第三專長,畢業證書上也會加註專長/學分學程名稱,去年畢業生已有近2成具備雙專長,有管理加法律、人類學加體育、材料加哲學、電機加生命科學等,「清華大學與新竹教大合校之後,增加了教育及藝術學院,跨域選項更多元。」
 
因應社會需求,清大去年新開全校性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針對非理工學生開設至少19學分「應用基礎」學程,針對理工生21學分以上的「應用進階」學程,正面迎戰人工智慧時代挑戰;今年清大又將開設「醫學科技學分學程」。
 
焦傳金舉例,製造達文西手臂及醫療輔具需要動力機械人才,研發假牙、骨材及人工皮膚需要材料科學人才,新藥開發需要生科人才,治療失語也需要語言及心理諮商人才,「多元人才投入醫學領域,預期可帶來全新的突破。」
 
參與規畫的清大醫學科學系主任陳令儀表示,學程內容可望包括:人體生理與解剖學、人體解剖學虛擬實作、醫學遺傳學、醫學統計與流行病學等。如資工系學生加選醫學科技學程為第二專長,未來就業即可跨足智慧生醫、精準醫療、生醫電子、醫學資訊分析(如健保資料庫分析、財務分析)、生理檢測資訊分析、醫材軟體開發等,非常寬廣。
 
清大研發長曾繁根表示,清大雖然目前還沒有醫學院,但在醫學科學領域的THE世界大學排名是台灣第5,甚至贏過許多以醫科為主的大學。清大的醫學物理、轉譯醫學、醫工材料、醫學影像及精準醫學有非常深厚基礎;全校800位老師超過180位以上從事醫學科技研究,清大更與國內外逾10個大型醫療中心合作超過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