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將星計畫放榜 10錄取生中女性占6人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0-04-16

2020-03-30 12:26
記者 王駿杰

 
為國軍舉才的國立清華大學第二屆「將星計畫」上周放榜,共錄取10名雄女、雄中等頂尖高中畢業生。其中有三分之一來自軍人家庭,有的父親及爺爺都是軍人,還有一位父母都是軍職。錄取者不僅學測成績優異,體能表現也高於水準,之後在清大求學的4年學雜費可全免,每月還有1萬2千元生活費及每學期5千元書籍費。
 
將星計畫自去年首招即造成轟動,今年的報名人數更比去年多3倍。今年10名錄取生中女性就占了6名,比去年4名還多,使原來至少要錄取1名女性的保障名額條款根本用不上。清大將星計畫總導師鍾堅分析,現代戰爭不再仰賴體力肉搏,更重智取,因此女生的表現絕不遜於男生。
 
將星計畫全名「清華學院學士班(將星計畫)」,是清大與國防部合辦的單獨招生。每年錄取10名,包括陸、海、空軍各2名,及資通電軍4名。報名成績門檻是學測任4科總和52級分,今年有幾位錄取生更達57級分。報考者必須提出體檢報告,完成智力測驗、國防測驗、體適能檢測,並通過清華大學評審委員面試。
 
將星生進入清大後,大一不分系,大二再依其興趣分流到電機、資工、材料、經濟、人社、教育等系。求學4年期間學雜費全免,可領每月1萬2千元生活費及每學期5千元的書籍費,畢業後以少尉任官,起薪近5萬元。且所有將星生不論軍種,未來只要通過體檢,都可接受飛行官訓練。
 
花蓮女中高三生莊庭羽曾獲全國鐵人三項比賽第四名,也是網球、柔道好手,對自己的未來規劃很有想法。她以第一志願錄取將星計畫的資通電軍,她說,進入清大後,希望能進電機系學習,並加入網球校隊。
 
高雄市普門中學高三生楊曉芹以第一志願錄取將星計畫的陸軍軍種。楊的父親是職業軍人,從小跟著父親進軍營,對軍隊並不陌生。她說,自己的個性很自律,也喜歡規律、有條理的生活方式,因此在父親與師長的建議下,從上高中起就決定未來要投身軍旅。(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