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圍棋高手王元均奪三冠 台灣排名第一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6-12-27 大紀元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二年級學生王元均26日在海峰棋院挑戰現任棋王周俊勳成功,成為第九屆棋王。王元均今年在國內六大職業圍棋賽中,共拿下3個冠軍,包括天元賽、中環碁聖賽和棋王賽,排名為全台第一。

此次由海峰棋院主辦的棋王挑戰賽是七番賽,王元均於11月取得挑戰權後,在26日第六局以4:2挑戰成功,第三度成為國內棋王,職業圍棋生涯累計11冠。王元均為第六、七屆棋王,上屆周俊勳挑戰棋王成功,本屆王元均再奪回棋王寶座。

王元均在小學六年級考上職業棋士,今年11月晉升職業八段,成為「王八段」。去年透過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進入清大就讀,成為現在唯一圍棋與學業兼顧的一線棋手。比賽期間,王元均經常一星期往返新竹台北兩、三次。在沒有比賽的日子,將所有課餘時間全力投入圍棋,每天花至少花五、六小時上網看棋、和中韓高手練網棋,寒暑假有空會自己到北京找中國高手磨練。

王元均坦言,要兼顧圍棋與學業確實壓力不小,除了要有好的體力,時間利用的效率是最大關鍵。王元均自許要成為「圍棋大使」,期望學校裡的師生能夠因為他而對圍棋有所認識,進而達到推廣圍棋的目的。他相信大學教育能開拓他的視野,充實他的人生。對他而言,圍棋和學業兩者相輔相成,圍棋的邏輯、記憶與專注力的訓練提高了他的學習效率,而學業的薰陶也滋養了他的圍棋。展望未來,王元均表示,將努力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至電腦AlphaGo的境界,奪得世界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