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疫情讓考生暴增5倍! 清大生科系招29人有185人二階申請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4-23

2020-04-20 14:54:13
記者 洪美秀

 
清大生命科學系昨天舉行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筆試及面試,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申請生科系考生人數暴增到185人,是去年的5倍。出題教授也將最新的武漢肺炎做申請入學筆試考題,期許號召更多對生科系有興趣學生就讀。
 
清大生命科學院院長江安世說,生科院已向教育部申請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因此今年申請入學的學生數爆增,今年預計招收47名學生,個人申請管道名額有29名,卻湧入185人報名,創下近年新高,申請門檻提高為英文、數學、自然3科前標,與陽明大學同列全國各大學生科系的最高門檻,其中不少是3科滿級分的考生。
 
特別的是,筆試考題也將武漢肺炎病毒融入考題中,要考生閱讀題目後回答「新冠病毒為何具有如此高的傳染力?以及提供新冠病毒與蝙蝠、穿山甲、人類的基因序列,請考生研判新型冠狀病毒中間宿主的特性,及哪些臨床檢驗方法可行。
 
此外,清大生科院多位教授也參與由中研院主導的防疫國家隊及清大-國防醫新冠肺炎研究計畫,投入包括疫苗及老藥新用的研發,對很多有興趣投入生科研究的學生來說,武漢肺炎的疫苗研究很吸引學生投入學習與研究。
 
江安世說,生科院目前有2系1班5所,大學部有生命科學系、醫學科學系、生科院學士班,未來將申設學士後醫學系,並已通過清華校務會議,正式向教育部申請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
 
清華雖還未成立醫學系,但已有超過2百位教師投入生醫相關研究;將結合基礎生醫、臨床醫學及跨域創新生技,發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研究,如研發高通量病原篩檢、超解析生醫影像、AI診斷、新型疫苗等,培育下一世代所需的尖端生醫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