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物理實驗材料包在手 清華700學生遠距做實驗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0-04-23

2020-04-22 14:25
綜合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許多課程因疫情改為遠距教學,其中修習大一普通物理實驗課程這週起展開遠距教學,不少學生認為,自己一人獨自完成實驗,讓學習更紮實。
 
清華大學從3月16日起即展開為期一週的遠距教學演練,校方表示,目前建議人數在40人以上的課程均採遠距教學,但需要使用實驗設備的課程改採遠距教學仍有難度。
 
清華大學今天發新聞稿表示,修習大一普通物理實驗課程的700名學生,上週於課堂中領取實驗套件材料包,這週起改為在家、宿舍進行線上遠距教學,展開居家實驗。
 
清華大學普通物理實驗召集人、物理系教授戴明鳳透過新聞稿表示,清華理工、原子科學與生命科學等學院的大一生都必修普物實驗,數週前開始規劃、設計,並採購光學、電學等實驗套件材料包。
 
戴明鳳指出,其中電學實驗套件組主要利用電子積木結合微控制卡,學生可依實驗需求進行各種組合;只要將電路板透過微控制卡連接電腦,就可以快速地測量出精確的實驗數據與結果。
 
戴明鳳坦言,有些比較複雜的實驗還是得到實驗室操作精密儀器才能完成;本學期還需進行的8項實驗中,有5項可讓學生在家操作,但仍有3項必須安排學生分批進實驗室完成。
 
清華物理系大一生林上景受訪表示,原先普物實驗是由2人一組共同完成,1人操作儀器,另1人負責記錄數據;這個星期開始在家做實驗,得靠自己獨立完成,「每一個步驟都要很清楚,感覺很紮實。」
 
清華物理系大一生紀宇恆表示,以前覺得做實驗就是要到實驗室,沒想到利用這些簡易器材也能得到準確的結果,「以後也會試著利用手邊小工具,把實驗融入生活中。」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