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申請入學明天放榜 首度寄送創意「錄取通知卡片」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5-05

2020-04-30 17:35:17
記者 林曉雲

 
清華大學109學年度申請入學將於明天(5月1日)下午5點放榜,今天公布一支由學生團隊製作的放榜預告短片,以「人生實驗室」為主題,展現出清大校園多元和跨領域的學習風氣,今年放榜還首度郵寄創意「錄取通知卡片」給約1千名正取生及3千名備取生,卡片以燒杯、試管等實驗器材為主要意象。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說,錄取通知卡片是一封邀請函,歡迎錄取生加入清大的「人生實驗室」。
 
王潔表示,國外一些頂尖大學都有公布放榜預告影片的傳統,例如麻省理工學院前年的放榜影片,還讓招生處主任化身星際大戰的絕地武士,從機器人手中接過錄取名單,她本身是麻省理工學院的校友,深受母校充滿創意與幽默放榜影片的啟發,因此決定拍攝展現清華特色的放榜短片。
 
清大今天首發放榜預告短片,描繪放榜前夕,許多準大學生期待著大學生活,卻也對未來有許多徬徨不安;進入清大,就像踏進「人生實驗室」,學生用試管、燒杯,加入課業、社團、運動、愛情等配方,探索未知的可能。3分鐘的短片由通識中心副教授、資深紀錄片導演蕭菊貞推薦曾修習影片製作且曾獲得校內外多個獎項的學生團隊執行,從編劇、導演、演出、剪輯及後製全由清大學生包辦。
 
外文系大四生吳子憫擔任主要編劇。她表示,最想跟新生說:「只要你願意嘗試,在清華的學習就有無限可能」。她在進清大後才發現自己對影像有高度興趣,於是卯起來選修短片製作、基礎編劇、紀錄片實作、影像敘事力及虛擬實境(VR)環景攝影等課程,因選修的通識課多達56個學分,笑稱自己是「通識系」的學生。
 
清大工科系碩一生張亘佑擔任導演,從大學讀清大開始,就累積許多拍片經驗,並曾參加公視99秒校園影片競賽,獲得銅獎佳績。他表示,身為一名理工人,在清大有機會學習如何拍攝影片,還累積了10件作品。
 
中文系大四生李昕擔任製作人,她表示,自己也是通識課的「重度愛好者」,除了拍片的相關課程,還修過群眾心理學、鑑識科學的奧秘等課程,一開始拍攝團隊有7個人,但後來有人無預警退出團隊,讓她一度感到沮喪,修改影片更花了3個月時間,即使過程辛苦,但苦盡甘來,大家對成果覺得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