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企業家捐30億 清大成立「校中校」台北政經學院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05-12

2020-05-08 15:31
記者 簡立欣

 
前促轉會立委黃煌雄前年10月因「東廠」事件辭職之後,去年獲得企業家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捐款30億元,在國立清華大學以「校中校」的模式成立台北政經學院(Taipei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TSE),並獲得4位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曾志朗、吳清基、蔣偉寧等,及朱雲漢、單驥等政經學者擔任基金會董事,未來將培育以亞洲為重心的國際政經與公共事務領袖人才。
 
TSE基金會8日下午與國立清華大學簽約,董事長黃煌雄致詞指出,TSE是私人捐資,財務自主,將可突破公立大學的經費限制,延聘全球一流師資。
 
黃煌雄表示,他受英國費邊社懷抱社會改革理想、創辦倫敦政經學院(LSE)的啟發,開始構思如何在台灣創辦一所引領世界與歷史思潮的學術殿堂,最後決定與培養過無數頂尖理工人才,並孕育出諾貝爾獎得主的清大合作,創造雙贏。未來TSE將禮聘國際級大師與新銳學者到學院講學,倫敦政經學院、哈佛甘迺迪學院等知名學府也是未來合作辦學對象。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TSE的設立計劃已獲教育部同意,明年110學年度開始招生,其中國際生將占2/3以上,採全英語授課,畢業生拿清大學位證書。
 
賀陳弘指出,全球所面臨的重大政治經濟危機,無一不牽涉科技因素,人類社會如何永續,政治經濟與科技領域必須共同努力。TSE與清大的合作,結合了民間力量與公部門,也是社會科學領域前所未見的最大捐助。
 
未來台北政經學院將參酌倫敦政經學院模式,開辦跨領域碩博士學程。110學年度至少先招收10名碩士生,後年111學年度至少招收40名碩士生與10名博士生,名額逐年增加。上課地點初期在新竹清華大學創新育成大樓,未來將在校園另建學院大樓;而清大台北市金華街校地月涵堂將成為前進基地,3年後也會在台北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