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北政經學院成清大校中校 110學年起收7成外籍生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0-05-12

2020-05-08 15:14
記者 潘乃欣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今天下午與清華大學正式簽約,將合作設立台北政經學院(TSE)。該會表示,他們得到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捐款台幣30億元支持,可突破公立大學經費限制,培育頂尖政經人才。 TSE將是清大第11個學院,110學年度至少先招收10名碩士生,預計七成為外籍生,上課地點在清大校內。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說,台北政經學院由私人捐助,但在清華大學內以「校中校」的模式運作,將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一項創舉。清大校長賀陳弘說,此學院院長和學費還沒決定,110學年度至少先招收10名碩士生,111學年度則至少招收40名碩士生與10名博士生,七成為外籍生,招生名額將逐年增加。
 
賀陳弘說,台北政經學院的設立計畫已獲教育部同意,採全英語授課,未來畢業生將獲頒清大博碩士學位證書。初期上課地點在新竹的清大創新育成大樓,未來將在校園另建學院大樓。清大在台北市金華街的校地月涵堂也將是授課地,三年後會在台北授課。
 
蔡英文總統畢業於倫敦政治學院(LSE),黃煌雄說,該校與哈佛甘迺迪學院等知名學府,都是台北政經學院未來合作辦學對象。他將成立國際諮詢委員會,徵詢專家意見,用最好的待遇禮聘國際級大師與新銳學者到學院講學。
 
至於為何選清大而非他校,黃煌雄說,基金會經多方徵詢,決定與培養過無數頂尖理工人才,並孕育出諾貝爾獎得主的清大合作。兩方優勢互補,創造雙贏,他很高興能與清大同行。
 
賀陳弘說,此次合作結合民間力量與公部門,將是台灣高等教育創新及國際化最重要的一項實驗計畫,也是社會科學領域前所未見的最大捐助。他說公部門具聲望但彈性不足;民間單位不只有彈性,還能提供豐富資源。這樣的合作在台灣是第一次,在亞洲也非常少見,一定會獲得國際矚目。
 
有關辦校源起,黃煌雄表示,基金會創立20年,他受英國費邊社懷抱社會改革理想、創辦倫敦政經學院的啟發,開始構思如何在台灣創辦一所引領世界與歷史思潮的學術殿堂,但資金與人才都是難題,很幸運能得到企業資助。
 
捐款代表、台北政經學院董事林家宏表示,這筆以30億台幣設立的基金,孳息將作為台北政經學院經常性的運作經費,估每年可供運用經費平均在1億元以上。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致詞表示,此次合作在台灣高教上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盼培育政治事務人才,和對接國際,他很感謝有機會見證這歷史一刻。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曾志朗、吳清基、蔣偉寧以志工身分參與基金會,今天也到場致意。(聯合新聞網)